C13:体育新闻·对话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3:体育新闻·对话

挺到十年(2)

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在比赛中,火爆脾气的周挺经常与裁判理论,也经常吃牌。 图/Osports
平时周挺很注意与球迷互动,也感激球迷的支持。 图/Osports

  老骥伏枥

  为国安再拼一年“老命”

  本赛季中超全明星义赛明星缺席严重,原计划联赛一结束就去度假的周挺临时退掉机票,接受了足协的邀请。在完成“义务劳动”后,周挺奔赴三亚与父母团聚,正式开始自己在国安的第9个假期。

  新京报:作为一名“高龄”球员,想到过退役吗?

  周挺:我本来想今年退役,没想到又踢了一年。在年初谈合同时,我也向俱乐部的领导提过,这赛季我就是给年轻队员打打替补。但赛季开始后,我们4个后卫伤了两个,没办法又踢了一年。踢完这一年我感觉身体状况还可以,所以决定明年再踢一年,主要还是“客串”吧。而且从人员来说,后卫也比较紧张。

  新京报:除了这些,还有什么原因让你继续坚持?

  周挺:家里人一直不想让我踢,早就不想让我踢了。但对于我来说,第一是我觉着身体状况还行;第二,我还是比较喜欢这个职业。还有我们俱乐部从上到下的氛围确实很好,包括球迷对我们的支持。

  新京报:现在在队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

  周挺:作为老队员,就是尽量把自己会的东西向年轻队员传授传授吧,他们的实战经验肯定没我们多,集团老总也让我们多带带他们。我们能做的就是在训练、生活中起一个表率作用。

  新京报:真要退役了会有遗憾吗?

  周挺:明年我再踢一年的话,在北京就整十年了。对我来说没有什么遗憾,我这个人也比较糙。我拿到过联赛冠军,也经历过保级、冲超,亚洲杯也拿过亚军。成绩不能说非常好,但我已经很知足了。中国足球的起伏,好的不好的我都赶上了。现在可能是中国足球最平稳的一段时期,关注度也非常高。在职业生涯末期,还能赶上一个好的开始,很幸运。

  功亏一篑

  这3分就差在起步阶段

  这个赛季,引入强援的国安终于在正面交锋中赢下广州恒大,虽然最终与冠军失之交臂,但周挺认为,本赛季北京国安与恒大的差距只在于起步阶段,但如今国安队成熟了,他对下个赛季充满希望。

  新京报:谈谈这个赛季的国安吧,是什么原因令国安如此出色?

  周挺:这个赛季用一个词来形容的话,就是成熟。这也是多年积累的结果。每一任教练来的时候,都会看这个队伍缺什么东西,通过不断的弥补,达到了现在的程度。比较重要的一点是我们队人员变化一直不大,磨合了这么多年。加之整体框架、年龄结构也比较合理。以前队中一直没有特别强力的外援,下半年也来了,这才最终成型。

  新京报:但今年一开始球队打得不太好。

  周挺:如果亚冠后半年开始,我们小组赛肯定能出线。赛季初主教练来得比较仓促,没有休息,第二天就开始训练。一周之后,亚冠正赛就开始了。但巴塔拉、陈志钊都没报名,宋博轩、李运秋、张辛昕又受伤了。我们确实来了5名新援,也有5个人上不了场。我们在起步的时候就比别人慢了。

  新京报:那你觉得和恒大的3分差距在哪里?

  周挺:我觉得这3分就差在起步上了。没办法,伤病这种东西谁都没办法预知。恒大和鲁能有那么多可用的队员,所以一开始踢得那么好。三线作战必须要有轮换,谁老盯着这么踢也受不了。

  新京报:没拿到冠军有遗憾吗?

  周挺:这个东西正常,恒大领先我们6分,要是最后把冠军丢了,这个奇迹就大了。比赛首先得有一个好的心态,就像我们在广州赢了恒大,正是因为有一个好的心态。虽然恒大最后拿了冠军,但他们所受的煎熬远比我们想象要多得多。

  (下转C14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