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中国制造”为何能“飞”进美国?

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过去30年间,运12系列飞机从打开国门到成长为市场“弄潮儿”的过程,恰恰也是中美之间新的“政府-企业”合作模式从起步到不断成熟的过程。

  11日,第十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开幕当日,中航工业直升机哈飞与美国维信航空公司签署了20架运12系列飞机的销售合同。据透露,这些订购的运12飞机将用于美国拉斯韦加斯市到大峡谷地区的旅游观光和短途客货运输。这是中国首次向美国大规模出口民用飞机,在中国飞机制造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追赶国际先进的飞机制造技术,运12系列用了30年时间。运-12系列属于轻型多用途飞机。1984年4月首飞成功的运-12II型是它的首批量产型,首次采用美国联邦航空条例作为设计规范。接下来的运-12IV则是专门按照美国联邦航空条例设计、试验和制造的飞机。此次成功出口美国的为运-12F,是中航工业采用更先进技术研发的新一代通用支线飞机。无论从货物装载能力、飞行性能指标,还是运营效率、飞行安全指数上,运-12F都有了显著的提升。与德国、西班牙等国家的竞争机型相比,也具有明显的优势。可以说,运12系列飞机制造技术的提升,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制造”整体技术飞跃的一个缩影。

  运12系列飞机从首获美国型号合格证到被该国市场认可,用了20年时间。其中,生产环节的国际合作是其成功的基础。1995年3月,运12系列中的运-12IV首次获得了美国联邦航空局(FAA)的型号合格证。但真正让美国市场青睐的,是技术更加先进的运-12F。运-12F的发动机由加拿大P&WC公司制造,螺旋桨由美国Hartzell公司提供,驾驶舱设计则有美国Honeywell公司的参与。中方公司所做的,是完成起落架设计及全面技术整合。今年年底之前,运-12F有望获得FAA的型号合格证。在技术引进的基础上,新型号的载重、航程、巡航速度和安全性等方面都有了大幅提高,也才让中国飞机制造企业有了从西方垄断中分得一杯羹的机会。

  从2004年美中航空合作项目(ACP)启动到运-12F成功销往美国,用了10年时间。运12系列飞机获得美国民航市场的接纳,背后是中美航空主管机构和企业就技术标准和运营规则问题长时间推动合作的结果。ACP由美国贸易发展署和中国民航局共同发起,旨在从美方开拓中国民航市场及中方学习美国技术和管理经验之间寻求“共赢”。该项目通过吸纳两国航空企业为成员、开展高级管理人员和空管培训等方式,加深了中国民航对美国技术产品标准的了解,提高了双边空管的效率和安全性,也正在成为涵盖范围更大的民航体系的合作“标尺”。进入美国市场的运12F及哈飞,也是此项目的受益者之一。

  过去30年间,运12系列飞机从打开国门到成长为市场“弄潮儿”的过程,恰恰也是中美之间新的“政府-企业”合作模式从起步到不断成熟的过程。其间,技术落后和经验欠缺的中国,交一些“学费”在所难免。但从合作中不断培育和积累的相互信赖,恰恰是“中国制造”在发挥后发优势、避开西方国家经济问题政治化陷阱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催化剂。如此下去,不仅是民航飞机,还会有更多高技术含量的“中国制造”在美国落脚扎根。

  □史泽华(北京外国语大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