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封面报道

中美联合减排承诺有助保持APEC蓝

中美元首会晤达成27项共识和成果,签证安排让民众赴美更便捷省钱,反腐合作令贪官无处遁形

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昨日,美国驻华大使馆签证处,美国国务卿克里为首批获得最长10年美国签证的中国申请人颁发新签证。 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人民大会堂会谈,双方达成合作减排、加强两军交流、加快双边投资协定谈判、联合反对恐怖主义、联合反腐、作出签证互惠安排等27项共识和成果。这些共识和成果会对民众的工作和生活产生怎样的影响?

  达成签证互惠安排

  申请赴美签证更便捷省钱

  成果:12日,中美两国元首会谈时指出,双方将为对方国家商务、旅游人员颁发10年多次签证,为留学人员颁发5年多次签证。习近平指出,两国就商务、旅游、留学人员签证达成互惠安排,这将极大便利两国人员往来。

  解读:12日下午,美国国务卿克里没有跟随奥巴马离开中国,而是来到美国驻华使馆签证大厅,为中国申请者发放了第一批有效期10年的赴美签证。

  “这不是一次性或者临时项目,而是长期的政策安排,不会取消。”克里说,“美国会一直为符合条件的申请者签发10年签证。”供职于IBM的年轻人杨博当天拿到了10年签证。由于工作的关系,杨博一年平均要去两次美国。工作10年间,每年都要办理一次签证,现在就不用这么麻烦了。

  据悉,有效期延长后,美国签证资格标准和签证费用都将保持不变。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陶文钊对新京报记者表示,2013年,中美人员往来超过400万人次。发放10年签证,人们就方便多了。另外,中美互惠签证协议的达成,也有可能带动更多的国家与中国达成类似的协议,更加方便中国人出行。

  加快双边投资协定谈判

  方便到高科技企业就业

  成果:双方将继续把双边投资协定(BIT)谈判作为双边经贸关系的最重要事项,为谈判投入必要资源。双方同意加快谈判进度,力争于年底前就核心问题和主要条款达成一致。

  解读: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于2008年启动,侧重投资。

  在今年7月举行的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会上,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宣布,中美双方同意争取2014年就双边投资协定文本的核心问题和主要条款达成一致,并承诺2015年早期启动负面清单谈判。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孙哲教授表示,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如果达成,能够扩大中美双方投资规模。陶文钊认为,双边投资协定有助于中美经济深度融合。

  此前,有专家表示,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达成后,美国一些高科技企业会进一步进入中国,也有利于中国企业走向海外,这都利于中国民众、尤其是高端人才的就业。

  发表气候变化声明

  联合带头减排驱赶雾霾天

  成果:中美双方积极评价共同发表的《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宣布了各自在202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目标,同意共同推动国际气候变化谈判于2015年巴黎会议如期达成协议,并加强两国在气候变化领域的务实合作。

  解读:12日,中国和美国公布了2020后的减排目标:2025年,美国将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排26%至28%。中国计划将二氧化碳排放峰值控制在2030年左右,并尽早实现。此外中国计划2030年前将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例提高至20%左右。

  陶文钊表示,中美作为最大的两个排放国家,也是全球两个最大的经济体,在减排方面负有重大的责任。中美发表联合声明,要起到带头的作用。中美能源合作一直是亮点,今后双方在清洁煤、清洁能源汽车、提高能耗等方面,都会有很多合作,前景会非常广阔。

  在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期间,北京的蓝天给人留下深刻印象。陶文钊称,民众对气候变化的意识越来越强烈,现在老百姓宁愿牺牲一点GDP,来得到更好的空气和更好的蓝天。中国做出减排的承诺,对中国的环境有很大好处。

  开展追逃追赃合作

  堵住腐败分子及资金去路

  成果:双方支持北京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通过的《北京反腐败宣言》,强调各方不应成为腐败分子和腐败资金的避风港,同意加强反腐败机构和执法机构在个案调查、信息交流和能力建设方面的合作。

  解读:一直以来,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都被看作是中国外逃贪官的“天堂”。中美在追逃追赃方面加强合作,必会提升中国反腐的效率。

  美国国务卿克里表示,美方支持本届APEC会议期间讨论并通过《北京反腐败宣言》。美方也愿与中方开展相关领域的执法合作,只要证据确凿,美国绝不会成为贪腐分子的避难所。

  此前,中美在追逃方面已经有合作。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于1998年5月成立。2000年6月,《中美刑事司法协助协定》签订。中美两国已在APEC框架下展开密切的反腐合作。两国是反腐合作网络联合主席,秘书处设在中国。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