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5: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5:经济新闻·投资
上一篇

P2P贷帮网千万资金无法按期兑付

贷帮网不兜底,坚持走法律程序;P2P平台刚性兑付潜规则将打破

2014年11月1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苏曼丽)P2P平台的刚性兑付潜规则正在逐步打破。记者昨天从贷帮网证实,该平台出现了1280万元的逾期,但贷帮网却没有选择兜底,而是坚持走法律程序。

  贷款资金挪用进房市

  资料显示,贷帮网原系一家长期专注农村小额贷款的深圳公司。2013年开始,贷帮网尝试转型,与小贷、担保公司合作,将批量债权挂在网站上,流转给投资人,而出现问题的正是其中一家合作机构。

  “前海租赁”是贷帮网新模式下合作的第二家机构,但与其合作的资金被挪用于四川的房地产项目。据贷帮网CEO尹飞透露,上述房地产项目实际控制人原本拥有10多亿元的资产,负债只有7个多亿,但后来因创始人出事,企业资金被相关部门冻结,导致资金链断裂。

  随后,贷帮网上前海租赁的优选债项目便出现大面积逾期,至今已累计有1280多万元无法按时归还投资人。对此,尹飞也予以证实,并指出贷帮网也是受害者,至于前海租赁是否属于恶意诈骗,还是要根据警方调查。就在事发第一时间,贷帮网就对此案报警处理,并一直协助警方调查。

  贷帮拒绝无条件赔偿

  此前,红岭创投曾出现了1亿的坏账,最后平台自己承担。P2P行业通行的做法是,逾期一般都想方设法兑付给投资者,以使平台继续“良性”运作。但贷帮网选择不兜底的做法引起业界哗然。

  对此,尹飞的说法是,不能断章取义地说贷帮网拒绝刚兑兜底,这个事情发生后,公司肯定会有责任,但责任多大需由警方认定,而在责任未经法律厘清之前,拒绝无条件地包揽100%的赔偿。

  今年四季度以来,经济下行,整个行业不良率均有所上升,风险也日渐积累。据统计,10月份问题P2P平台激增,共有38家平台出现问题,再创下最高纪录。一P2P平台人士表示,一面是银监会要求P2P平台坚持中介性质,应该去担保化,不能进行刚兑,另一面是P2P鱼龙混杂,刚性兑付一旦打破甚至形成合流,整个行业都会受到冲击。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