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5:书评周刊·好书2014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5:书评周刊·好书2014
上一篇  下一篇

《学诗浅说》

2014年11月1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学诗浅说》

  作者:瞿蜕园、周紫宜

  版本:当代中国出版社2014年11月

  《小书馆》系列丛书,收入20世纪初以来绝版或者版本稀少、至今仍有很高文化价值的文史作品。名为“小”,意味着篇幅小,使读者在短时间内可获得一方面的知识精粹;即便是大论题,也会找小的切入口,具体而微,使阅读饶有趣味。

  这套书诞生于上世纪初,正值新学涌入、旧学式微,如何在新时代下延续传统文化之血脉,是当时国故派的大问题。以本书为例,作者之一瞿蜕园本是“遗少”(其父是晚清名臣瞿鸿禨),又受过充分的西式教育,通晓多国文字,故能以新的角度和心态,将原本属于“精英教育”的诗书,以面向大众的普及式写法呈现出来,使其成为一本优秀的中国古典诗词学习和欣赏入门读物。近年来国学热起,但我们与传统文化已隔绝太久,如何古为今用,小书馆系列着眼于小处、从基础入手的做法,值得参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