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5:书评周刊·好书2014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5:书评周刊·好书2014
上一篇  下一篇

《澄衷蒙学堂字课图说》

2014年11月1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澄衷蒙学堂字课图说》 作者:刘树屏

  版本:新星出版社2014年1月

  这是一套识字课本,它第一次出版的时候,还是线装的,那时候,光绪皇帝还在位。那是在1901年,让人不愿回忆的辛丑年,当时刚经历了庚子之乱的国人是否因为这套精美图书的问世而稍感慰藉,我们并不能猜测,但至少在今天,这套书让我们看见了那个惨淡年代里的一丝亮色。

  澄衷蒙学堂由清季士绅叶澄衷创办,是近代上海第一所中国人自办的现代中学,取名蒙学,意在着眼于基础教育,本套书也是从做基础的汉字讲起,全书八卷共收录三千二百九十一个汉字,及插图七百六十二幅,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详解每个汉字的音、形、义,及背后的文化渊源,被胡适誉为“中国自有学校以来第一部教科书”。百年以来该书成为无数人的汉字启蒙读本,今年,这套一百多年前的教材重新面市。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