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国际新闻·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8:国际新闻·聚焦
下一篇

特使崔龙海将访俄 或为金正恩打前站

俄外交部称其17日起访俄,为期一周;预计将会晤普京;中方表态支持朝鲜对外交往

2014年11月1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10月1日,俄罗斯莫斯科,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会见到访的朝鲜外相李洙墉。
2014年4月15日,崔龙海与金正恩共同出席阅兵仪式,两人交谈。

  朝鲜和俄罗斯14日分别宣布,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崔龙海下周作为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特使访问俄罗斯。韩国媒体猜测,崔龙海此行可能是为金正恩访俄打前站。

  双方将探讨提高政治对话级别

  朝鲜中央通讯社当天上午播发一句话新闻:崔龙海将作为朝鲜国防委员会第一委员长金正恩的特使访俄。报道没有提及访问日期,只是说“将于近期”。

  俄罗斯外交部稍后发表新闻公告,说崔龙海定于17日起对俄罗斯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先访问俄首都莫斯科,随后是俄远东城市哈巴罗夫斯克和符拉迪沃斯托克。

  俄外交部说,崔龙海访俄期间,双方将探讨提高政治对话级别、提升经济贸易合作水平的途径,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安全局势,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

  鉴于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将出席定于15日至16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市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会晤,韩国媒体预计,崔龙海将在下周会晤普京。

  韩国联合通讯社说,崔龙海此行可能是为金正恩访俄打前站。

  韩国媒体8月下旬曾报道,金正恩寻求8月底或9月初访俄,与普京会晤,以期加强朝俄关系。如果成行,这将是金正恩掌权两年多来首次出访。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随后否认这一消息。

  不过,朝鲜外务相李洙墉10月初到访莫斯科并与拉夫罗夫会晤后,拉夫罗夫没有排除金正恩首次出访选择俄罗斯的可能性。

  分析称俄朝各自寻求外交突破

  一些韩国分析师认为,俄罗斯正在“转向”亚洲,希望提升在东亚的地位,而加强与朝鲜的关系是其中一环。

  韩国东国大学朝鲜事务专家高宇焕说:“由于与西方国家的关系因乌克兰局势趋向恶化,俄罗斯可能正寻求增强在远东地区的影响力。”

  韩国智库世宗研究院资深研究员郑相昌认为,对朝鲜而言,崔龙海访俄意在缓解朝鲜面临的外交孤立。

  朝鲜一直寻求与韩国、美国改善关系,而韩美则要求朝鲜必须先就“弃核”采取实质性措施。朝鲜上周释放两名关押多时的美国人,但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随后表示,在重开任何高级别对话前,美方需要看到的不只是一些“小的动作”。 据新华社

  ■ 反应

  中方支持朝鲜开展对外交往

  14日,在中国外交部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对朝鲜特使访俄等问题做出回应。

  有媒体问,据朝鲜媒体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崔龙海将以金正恩特使身份访问俄罗斯,有分析称这反映出朝鲜正寻求实现对外关系多极化。中方对此有何评价?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中朝保持着各层级的友好往来,中方一贯支持朝鲜开展对外交往与合作。据外交部网站消息

  ■ 人物

  特使崔龙海 重登“二号宝座”

  作为金正恩最重要的“亲随”之一,崔龙海去年5月以特使身份访问中国。

  崔龙海曾是朝鲜军方“二号人物”——人民军总政治局长,军衔次帅,今年4月在第13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一次会议上当选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但5月初即被黄炳誓取代军职,转任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后兼任国家体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长。

  不过,自10月29日以来,朝鲜媒体报道金正恩视察指导活动时,崔龙海和黄炳誓均在场陪同,崔龙海作为劳动党中央书记,排名都在人民军总政治局长黄炳誓前。一些分析师据此认为,崔龙海的权力排名重新回到第二位。据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