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北京新闻·城事
上一篇

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今起试营业

将承接会议暂不对游客开放,可通过凯宾斯基酒店官网预订

2014年11月1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媒体记者探访集贤厅。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圆桌会议在这里召开。
圆桌上领导人所用的“文房四宝”及景泰蓝话筒开关。

  新京报讯 (记者陈瑶)昨日下午三点,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南门前,为APEC会议贵宾而铺设的七十米红毯被工人们小心地卷起,而雁栖岛国际会都的计划已经展开。今天,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将迎来APEC会议之后的首批客人。

  雁栖岛地区现由北控置业有限公司负责,同时委托凯宾斯基酒店经营。目前,雁栖岛上的国际会议中心、雁栖酒店、12栋别墅都已进入试运营,通过凯宾斯基官网预订即可使用。

  目前,雁栖岛尚未有接受游客参观的计划,暂不对游客开放。岛上的国际会议中心将承接国际政经会议、学术会议和重要外交会议等业务,岛外的日出东方酒店与岛内的雁栖酒店将对全体社会公众开放;12栋高级别墅既可以用于高级接待业务或承接公司年会、高管活动,也可以作为独立的精品酒店运营。北控置业副总经理张俊祥介绍称,试运营后将进一步根据区域定位确定别墅用途。

  昨天,北控置业公司董事长于力表示,雁栖岛未来将借助APEC会议的影响,形成以国际会议、会展产业为龙头,居住、商业、教育、文化配套设施完善的服务国家对外交往的功能新区。

  目前,雁栖酒店的预约情况热烈,部分时段的房间已订满。截至今晚8点,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获得近70个会议订单。

  ■ 探访

  木质装修景泰蓝“联手”打造集贤厅

  昨日,记者探访APEC领导人圆桌会议的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集贤厅,集贤厅面积1200平米,高12米,由清华大学美术系教师马怡西设计。马怡西表示,集贤厅设计的最大亮点是木质装修与景泰蓝技艺的结合。

  亮点1

  圆桌会议话筒开关景泰蓝制

  进入集贤厅,最醒目的是直径12米的圆桌,参加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21个经济体领导人就在此入座开会。每个座位前放着一把仿古木椅,系仿照故宫乾隆皇帝坐椅样式制成。每个座位对应的桌上放有话筒及两个景泰蓝制的开关,为红、绿两种颜色。

  圆桌正上方,是重达2.2吨的水晶吊灯。吊灯底部灯座设有从内向外逐渐扩大的三层装饰,最中心是蓝色圆形图层,往外一层是合成材料呈现的仿玉效果,站在室内能看到玉中若隐若现的纹路。最外层设有一圈银色的圆珠,与内层呼应,取“珠联璧合”之意。

  亮点2

  施工木料闻过无味才选用

  集贤厅施工人员刘立(化名)介绍,由于完工日期与会议举办时间只隔5个月,必须在施工选料时就坚持绿色环保的高标准。为此,施工人员兵分几路,到全国各地寻找木料。看见木料先亲自闻一遍,确定没有味道才能选用。

  刘立说,一般木料都使用油漆,但是油漆受成分影响,必定带有异味。我们与油漆工厂协商,工厂改建生产线,通过工艺改进,研制出一种水漆,现在使用后真的没有味道。

  亮点3

  500名工人铺就“最大地毯”

  集贤厅地面使用的是吉尼斯纪录中最大的整张地毯,面积近1200平方米,为黄色羊毛质地,纯手工制作。

  刘立介绍,地毯在安装时一般都需要有个底垫,可保持舒适的触感,但是底垫都是由橡胶制作的,没有环保改进的空间,于是施工人员去掉了底垫,将羊毛加厚,又与厂家共同研制了黏合地毯的用胶。

  刘立回忆,地毯完成后,500多个工人喊着“一、二、一”的口号一起抬进去铺上,“当时的情景真是很壮观!”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周岗峰 尹亚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