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5:地球周刊·视野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5:地球周刊·视野

外国国宴细节大揭秘

2014年11月16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10月21日,新加坡总统陈庆炎出访英国,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为其举行国宴。
2月11日,奥巴马夫妇设国宴为来访的法国总统奥朗德接风,歌手玛丽·布莱姬献唱助兴。

  本次APEC会议,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在水立方为21个经济体的领导人和代表举行盛大欢迎国宴。本次国宴菜单是令人眼前一亮的“四菜一汤”,简洁又不失庄重,其中还包括现场表演片北京烤鸭等特色环节。

  中国国宴历来享誉全球,其他国家如何办国宴,这一最顶级饭局需要遵循哪些礼节,又有哪些你不知道的特色菜?

  1【着装】

  看重着装礼仪需着晚礼服或走民族风

  国宴是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为招待国宾以及其他贵宾或在重要节日为招待各界人士而举行的正式宴会。

  “西方国家特别是王室举行的宴会更加隆重,礼节也更加繁琐。”礼宾司前代司长鲁培新大使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西方国宴很注重着装,因此我们国家领导人服饰必须与之相匹配。

  国王或女王着王室服装

  鲁培新解释说,参加西方国宴一定要身着正式礼服,而非普通深色西装,这是最隆重着装,特别是与王室共进国宴,一般来说,男士要身着晚礼服(black tie),而女士则要穿长至脚踝或及膝的长裙。如果是王室宴请国宴,国王或女王会身着王室服装,一般还要佩戴象征王室的饰物,例如绶带等。

  看过英国电视剧《唐顿庄园》的人肯定对里面的着装不陌生,西方国宴就是要那种规格的着装。所谓晚礼服(black tie),并非只是字面意义,而是一种西方传统的着装规则,即半正式的无尾男士礼服,标志性特点是拥有绸缎的亮面翻领,以及位于正前方的笔直裤线,衬衫为白色翼状领法式袖扣衬衫,翼状领是因为要佩戴黑色或白色的领结。

  习近平“中国style”受好评

  除身着礼服,领导人还可身着民族服饰参加国宴。“对于国宴着装,一般要由礼宾司提前沟通好,如果对方提出晚礼服着装,我们就要安排相称规格的着装”,鲁培新表示。

  今年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访问比利时期间接受国王菲利普和王后马蒂尔德的宴请,当时习近平夫妇身着中式服装出席盛大国宴,以藏青色中华立领上装、绣花唐装的“中国风”面对欧洲王室最高规格礼遇。清新扑面、气质鲜明的中式服装不仅穿出了“中国style”,也凸显了中华文化的软实力,受到国内外网民的广泛好评和热赞。

  2【流程】

  礼仪程序复杂 准备工作精细

  不仅着装复杂,有的国家国宴礼节也很复杂,特别是王室宴请。

  古巴:国宴历时7小时

  鲁培新表示,西方国宴一般菜色比较简单,但礼仪程序很长,有时候加上进餐时间,一共要两三个小时。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的国宴甚至要7个小时。

  外国国宴通常为晚宴,出席者8时到场,端杯聊天,常常于9时或10时入席进餐。出席国宴的人都着正式服装,按排定的席位入座。

  鲁培新还解释说,有的国家要唱名,来宾到达时,对方礼宾司司长会进行介绍,不但要介绍客人是谁,还要将客人引荐给所在国主要政府官员,这个过程要很长的时间。来宾入座后,可能还会有奏乐和演讲环节。

  “由于礼仪程序繁杂,国宴前不久,礼宾司司长要和领导人交代清楚,在领导人参加国宴时,礼宾司司长要避开镜头在领导人旁边,有突发情况时可及时解释。”鲁培新表示。

  英国:摆桌需7人3小时

  国宴准备工作同样庞大,西方国家国宴一般是在皇宫或是元首或首脑官邸进行,如美国在白宫,法国在爱丽舍宫,而英国原来在白金汉宫,现常在温莎宫。

  以英国为例,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对国宴要求很高,每次英国国宴都完美展示王室风范。国宴由王室雇佣的250名侍从完成,准备工作包括在温莎宫内的圣乔治大厅中央摆放一张长168英尺、宽8英尺的红木餐桌。该餐桌是为维多利亚女王设计的,由68张活动桌面和13只桌架组合而成。工作的难度在于保证68张桌子在一条直线上,要7个工匠耗时3个多小时。

  餐食摆放妥当后,由侍从负责餐具、酒器及烛台的选择与摆放。餐具颜色与图案不仅要与每一道菜相配,还要与来访客人的国家有联系。摆放餐具要求相当精确,即使最熟练的侍从也要依靠有毫米刻度的尺子来给每套餐具定位。

  3【菜单】

  主打本国特色菜 歌舞表演来助兴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国宴最吸引人的还是上了什么菜。国菜上宴席,以国家烹饪艺术的独特优势,开展刀叉外交。这几乎成为东道主招待贵客的理念了。礼宾司前参赞吴德广领事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国宴上菜肴分为西式或者是民族特色菜,例如,西班牙有海鲜饭,沙特会有烤全羊,朝鲜会有泡菜等。

  瑞士:三菜一汤简约有特色

  吴德广介绍说,一些国家国宴奉行简约派,往往是少许冷盘,一两道热菜,一道甜食,外加面包和饮料随时供应。克里姆林宫的国宴菜单很简单,曾是煎牛排和煎鲟鱼块,还有汤二选一。

  法国大餐闻名全球,国宴菜单也绝不含糊,吴德广在一篇文章中介绍,“巴黎牛排油炸土豆丝”被誉为美食大国法国的国菜,每次都会被端上国宴台面。此菜妙在牛排半生半熟,肉呈红色,鲜美可口。

  一些菜肴虽然简单但是很有心思,吴德广举例说,瑞士联邦政府主席为招待各国外交使节而举行的国宴基本上是三菜一汤,加上一份甜食。菜式的设计别出心裁:甜点上装饰有瑞士国旗的图案,使人感到亲切;状若熊掌的蘑菇牛排赏心悦目,令人联想到瑞士首都伯尔尼素有“熊城”的美誉。”

  日本:正宗法国大餐待客 

  除了法国美食,日本美食同样闻名全球,但日本国宴却有些不寻常。“日本天皇举行的国宴一般不用日本传统美食寿司和生鱼片,而是法国菜”,鲁培新说,“日方礼宾司长曾对我表示,招待国宾会用正宗法国菜。”

  国宴期间,有的国家还会安排歌舞表演,吴德广在文章中介绍说,1998年江泽民主席访日期间出席天皇举行的国宴。在《茉莉花》乐曲声中,明仁天皇和美智子皇后迎接江泽民和夫人进入宴会厅。宴会后,宾主共同观赏了公元8世纪由中国传至日本的宫廷舞乐《雅乐》。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晓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