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被舆论逼出来的“披星戴月”

2014年11月16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江西日报记者余红举发现自己自行车被盗后立即报警,还找到了周边视频信息。但警方却一再表示,“视频模糊,找回困难”,并建议他自己到旧货市场寻找,无奈之下,余红举通过微博公开致信南昌市公安局局长,质问谁在纵容小偷?随后,当地公安部门回应称:正马不停蹄披星戴月在处理。

  令人啼笑皆非的是,记者给公安局长致信前后态度的180度大转变。如果自行车被盗的不是记者,或者虽是记者,但并不较真到给局长写信,结果大概会与众多自行车被盗者一样,徒叹“小破财”,自认倒霉。

  自行车被盗,是城市“常见病”、“多发病”,而与之互为因果的,或许正是一些公安机关对此态度消极。失主报了警并提供了线索,都要推三阻四,谁还能指望其主动捉贼?尽管记者微博致信局长后,公安机关立即像打了鸡血、换了人似的“马不停蹄,披星戴月”,也疑似被逼出来的“高度重视”。而且这样的“高度重视”仍将是面对特殊失主的“特事特办”,大概不会成为普惠众民的善治。

  事实上,追踪诸如自行车被盗案,果真做到了防范在前,抓早、抓小、抓主动,大都无须“马不停蹄,披星戴月”。记者和局长“微博相见”后,公安如此“神速”,反倒证明,有些事涉民生的案件,并非警力不济,而是关注不够。

  □印荣生(公务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