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北京新闻·城事
下一篇

供热首日 部分小区暖气“失约”

北京市实行“逢五”测温;热力集团昨日抽测6268户居民室温,合格率98.52%

2014年11月16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正式供暖第一天,北蜂窝中路15号院,热力集团工作人员在居民家中测量室内温度。新京报记者 薛珺 高玮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饶沛)从昨天开始,北京市正式进入供暖季,全市各供热单位都已经投入运转。根据相关供热管理办法,本市实行“逢五”测温,也就是每个月的5日、15日、25日按照一定的抽检率在居民家中测温。昨天上午,热力集团派出405人进行室温抽测,共抽测6268户居民,其中合格6175户,不合格93户,合格率98.52%。

  针对室温抽测不合格的用户,各管理单位在抽测后已派出工作人员,排查解决不热的问题,尽快使居民室温达标。

  热力集团工作人员介绍,为掌握一栋楼的温度情况,会有意识地选择不同朝向、不同楼层的房间进行测温,“一般来说,朝北的屋子合格了,朝南的也不会有啥问题,而热水一般都是从上往下流,所以如果低层的住户温度达标了,那么高层的住户只会更加暖和了。”一个测温员告诉记者。

  ■ 投诉

  小区没供热 八旬翁不敢下床

  昨日,本报热线也接到一些读者来电,反映家中暖气未热。

  家住义和庄东里的白先生昨天上午告诉记者:“家里的暖气还是凉的,我们中年人在家都得穿羽绒服,80岁的老人躲在被窝里都没法下床。”

  记者随后以居民身份致电负责该小区供热的热力企业,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炉子已经点火了,但是由于今年新上的燃气锅炉,所以需要调试。”当记者询问为什么不在11月7日至14日期间调试好的时候,该工作人员称“一直在调试。”

  昨天晚上9点,白先生表示,刚有工作人员来把供热节门打开,“也不知道这工作都是怎么做的?”白先生表示不满。

  通州区华业东方玫瑰园小区的姜先生称,小区内绝大多数住户都没有供热。记者昨天致电该小区供热单位华源热力公司,该公司客服人员称目前供热单位正常供热,认为没有正常供热的原因在于物业。至昨晚,记者未能联系上该小区物业公司。

  ■ 追访

  26个“低温小区”完成改造

  北京有一批常年供热不力的小区,被称为“低温小区”。

  上午9时许,记者跟随热力集团测温员周晓舟,来到其中一个“低温小区”北蜂窝中路15号院。敲开15号院2号楼居民刘宝珍的家门,周晓舟走进客厅,掏出手机模样的点温枪,朝客厅里朝北的一面墙轻轻按下按钮,一个红点瞬间出现在了墙上,点温枪几乎同时显示出了温度:23.1摄氏度。

  周晓舟手上的设备和往年有些不同,以前入户时需要用测温仪在居民家中选取不同位置,不同房间,计算出平均值,但这个具有红外线的新设备只需要在距离地面和内墙1米左右的位置就能测出较为准确的室温,轻巧而且省时。“咱得考虑会不会打扰居民,所以尽量要缩短测温的时间。”

  64岁的刘宝珍穿着一件暗红色的薄针织衣。而去年的供暖第一天,她在家还得穿着毛衣,尤其是刚刚开始供暖的那几天,总是觉得暖气不给力。今年夏天,刘宝珍家旁边的热力站启动了一次大型改造,从埋在地下的管线,到热力站里所有的设备,都全部进行了更新。

  “像今天室外温度比较高,设备会自动调节工况,把出水温度降低一些,这样更节能。”热力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市26个“低温小区”的供热设施改造已经全部完成,供热季开始后,这些经过改造的低温区也将进行不定期抽测,随时掌握工况调整新设备运行。

  ■ 举措

  暖气不热可找城管

  这几天,各个供热单位的热线电话都挺忙,也有一些读者致电本报反映给热力单位打了电话也不管用。其实,解决供热不力问题还有一个途径:找城管。

  为规范供热采暖行为,城管执法部门自2014年11月12日至2015年3月16日,集中开展采暖季供热专项执法保障工作。城管执法机关将按照《北京市供热采暖管理办法》、《北京市民用建筑节能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重点对供热采暖方面的违法行为,特别是供热单位的供热执行情况以及供热单位不实行供热计量等情况进行专项执法检查。

  11月15日,市城管执法局根据群众举报,会同西城、海淀等区县局对供热企业进行检查。要求温度未达标供热单位抓紧检修,确保居民用暖需求。

  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开展全面走访巡查,及时排查供热矛盾纠纷,与供热主管部门加强配合,建立沟通联动、案件移送及案件协查等长效工作机制,确保今冬供热工作安全平稳进行。

  下一步,城管执法部门将重点关注96310举报情况,针对居民投诉和举报,加强对供热企业的执法检查,加大处罚和曝光力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