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北京新闻·城事
下一篇

水立方22日开放可赏APEC晚宴

至少保留到春节;水立方本月22日重新开放,市民可在领导人合影区留影;晚宴团队负责人解密

2014年11月16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水立方APEC晚宴时用的宴会厅。领导人在一张弧形的长餐桌上用餐、观看演出。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饶沛)11月10日,习近平和彭丽媛为21经济体的领导人和代表在水立方举行盛大的欢迎晚宴。1800名大学生组成的迎宾歌队、精美而富于北京特色的食物,让这次晚宴异常精彩。昨天,水立方晚宴团队相关负责人接受了记者采访,对晚宴的细节进行解密。

  记者同时了解到,因为APEC而暂时封闭的水立方将于22号重新开放,30元的门票价格维持不变,南北广场也将拆除围栏,连同APEC期间建设的喷泉、水幕一同对外开放。“嬉水乐园”的开放则要等到12月中下旬。

  据北京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爱庆介绍,APEC会议晚宴的全貌都将保留并开放参观,保留时间至少到春节期间。游客可以体验庄严恢宏的仪式区,参观领导人合影区并拍照,欣赏美轮美奂的宴会环境布置,在宴会专有的“曲水流觞”艺术地坪上漫步,也可以品尝到宴会的菜品、甜点等。为方便游客参观,水立方还会专门组织“APEC深度游”,免费为游客讲解,同时开发APEC会议水立方纪念品,如宴会专用餐具、欢迎仪式的道具、晚宴服装、礼品、雨伞等,供游客珍藏。

  ■ 揭秘

  迎宾 

  习近平嘱表演学生注意保暖

  不少观众都对从电视上看到的灯光铺设而成的红毯大道印象深刻。光艺展示执行总导演甲丁介绍说,在红毯大道的两侧,都安装了玻璃折射板,所有射灯都背对着大道,灯光照在折射板上,再反射到地面上,营造出嘉宾车辆“踏浪前行”的效果。

  在嘉宾车队前行的同时,红毯大道的两侧,1800名大学生组成的歌队不间断地唱着《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营造中国民间节日里男女青年唱歌的“歌墟”场面。为了展现最真实的“歌墟”,团队还专门派出音乐组到云南,录制当地人演唱的这首歌曲。

  甲丁说,参与歌队表演的学生们还受到了习近平的特别照顾,“总书记特别叮嘱了两点,一是要学生们注意保暖,二是不能等候太长时间。”因此,当天的所有演员都提前20分钟候场,而此前的国家级大型活动的候场时间至少是半天。此外,为了不影响学生们的课程,这场演出只彩排过三次。

  晚宴 

  厨房“浴霸”灯泡为菜品保温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最具北京特色的北京烤鸭,是晚宴菜品的一大亮点。

  老字号“全聚德”承担了国宴供应烤鸭及现场展示片鸭技艺的服务任务。在片鸭技艺展示环节,全聚德精心选拔的八位片鸭师,从烤鸭上场到片鸭、摆盘、展示,整个过程在四分钟内全部完成,每一片烤鸭的薄厚都尽量保持一致。鸭肉和烤鸭卷盛放在如意盘中,片鸭师将8片鸭肉摆成扇面,旁边码放一枚鸭卷,摆盘的点睛之笔在于鸭肉和鸭卷上方摆的“乳鸭戏水”糖艺盘饰。

  工作人员还在厨房安装了250盏类似于“浴霸”的灯泡,为做好的菜品保温,“整个厨房就像一个桑拿房!”一位负责晚宴菜品制作的人说。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