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北京新闻·城事
下一篇

新机场安置房选址榆垡、礼贤镇

相关规划方案获批,两处安置房总建筑面积173.7万平方米

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下午,大兴榆垡镇安置房地块,考古人员正进行文物勘探。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黄颖)大兴新机场回迁安置房项目方案近日获批,分布于大兴区榆垡镇和礼贤镇的两处安置房项目,总建筑面积将达到173.7万平方米。

  两回迁房项目面积1.73平方公里

  今年3月,大兴区相关负责人曾在新机场环评公参第二阶段通气会上表示,新机场的回迁安置房建设地点,本着就近回迁的原则,初步选定在了榆垡和礼贤两镇。4月,大兴区相关负责人曾称力争在年内推动新机场的征地动迁工作。

  11月15日,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大兴分局网站上发布了新机场回迁安置房项目市政规划方案获批的消息。

  该消息显示,榆垡镇和礼贤镇的安置房项目面积分别为1.44平方公里和0.29平方公里,总计1.73平方公里。其中,榆垡镇的安置房项目南起榆垡路,北至榆泰路,西起汇贤街,东至通和街,总建筑面积为141.5万平方米;礼贤镇的安置房项目南起横七路,北至横五路,西起青礼路旧线,东至纵二路,总建筑面积约32.2万平方米。

  两镇将建11.6万人安置房

  根据大兴区政府网站此前公布的榆垡镇、礼贤镇安置房控制性详细规划摘要,两地将建设能容纳11.6万人的安置房。

  市政规划方案中,还明确了该项目范围内河道防洪及治理规划标准、雨水排除、污水排除、再生水、供水、供热、供气、供电、电信及有线电视网络规划等内容,并要求尽快明确市政场站位置及规模、加快开展市政管线设计综合等工作,确保市政管线及时开工,为机场拆迁农民回迁安置奠定基础。

  大兴区相关负责人此前表示,今年年底前新机场建设将动工,而安置房建设也预计会在今年年底时具备开工建设条件。

  据了解,大兴新机场的主体工程占地主要在北京境内,涉及大兴区礼贤镇、榆垡镇以及河北廊坊市,将建设4条跑道和约70万平方米的航站楼。

  ■ 探访

  安置房地块启动前期勘测

  昨日,新京报记者走访新机场安置房地块时发现,前期勘测工作已经开展。

  昨日16时许,大兴区榆垡镇榆垡路和通和街交叉口西北角的土地上,南北向每隔两米可见考古勘测的探孔,在邻近榆垡路的土地南端,有二十余名工人持铲向下打凿探孔。

  该考古队负责人朱先生介绍,他们自上月28日就已来此勘探,“我们负责14万平方米的考古勘测。”他介绍,榆垡镇的整个回迁安置项目被划分为6个地块,他们负责其中之一的文物勘探,要在一个月的工期内确定地下是否有墓葬等遗迹。

  在朱先生的考古队工作现场北部,同时进行着地质勘测工作,“上个月底来的。”该处一名工作人员说,他们的任务是勘察土质情况等,工期约为一个月,但回迁项目何时开工并不清楚。

  17时许,位于青礼路西侧的礼贤镇回迁项目规划处,长有青绿色冬麦的土地上,同样有进行地质勘测的工作人员刚刚收工。

  “十多天就完事儿了。”一名工作人员说,勘测结束后可能会有负责设计的团队来此“接手”,但回迁房项目何时开工、村民搬迁等问题均尚未确定时间。

  另有村民介绍,在部分土地上已有工作人员来此划线测量,但目前尚未接到动迁通知。

  新京报记者 黄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