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0: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湖北渔民误捕巨型野生中华鲟

长约3.3米,重620余斤;身上多处伤痕正进行治疗

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据新华社电 记者16日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获悉,湖北一渔民近日在长江打鱼时,意外捕获一条长约3.3米的野生中华鲟。

  中华鲟是中国特有的古老珍稀鱼类,在地球上已繁衍生息1.4亿年,被誉为“水中活化石”。由于数量稀少,1996年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濒危物种。

  据介绍,此次误捕的中华鲟长约3.3米,重620余斤,体型修长,15日上午由一名渔民在长江新洲牧鹅洲江段捕获。经检查,该条中华鲟身上有多处伤痕,渔政、水产部门将其送至长江水产研究所荆州太湖中华鲟实验基地治疗。

  经过初步治疗,目前该中华鲟游泳、呼吸等指标已基本正常。科研人员表示,尽管该中华鲟身体仍然比较虚弱,有时会出现侧翻情况,但存活下来的概率很大。康复后,科研人员将对其进行生态调控,促使其产卵。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长江水产研究所濒危鱼类保护组组长危起伟说,随着野生中华鲟个体越来越少,中华鲟种群的延续更多寄希望于人工繁殖。中华鲟人工繁育近年面临近亲繁殖的危险,这条野生中华鲟的捕获,将对提高中华鲟人工繁殖遗传多样性起到积极意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