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看2015·人物访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20:看2015·人物访谈
上一篇  下一篇

刘婷:亿元信贷员 收获成长再出发

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邮储银行成长榜样风采巡展(三)

  刘婷是一位十分干练的职业女性,作为邮储银行亿元信贷员,谈到自己的工作,她充满自信和期待。在接触信贷之前,她做过前台、大堂业务。她2008年担任理财经理,2009年开始接触个人贷款业务,2012年从个人贷款专员转岗成为小企业信贷专员,2013年机构改革后加入公司部。

  在邮储银行工作的短短六年时间里,她用数字表明了一切:目前小企业结余为1.4亿元,个人商务贷款结余370万元,2014年以来净增约1亿元。

  刘婷把她在邮储银行工作的六年总结为以下四句话。

  第一句话: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

  2012年2月,邮储银行北京西区信贷部小企业中心正式成立,刘婷从一名个贷客户经理转岗成为信贷部小企业中心的一员。

  刚开始放弃个人信贷,她确实舍不得。但刘婷转念一想,所谓有舍才有得,虽然她不再做个贷业务,但还在从事信贷业务,只是授信对象有所改变,难度系数有所增加。于是,带着坚定的理念,刘婷加入了小企业团队。

  第二句话:制度至少要学习3遍以上。

  信贷本身是一个高风险行业,必须把风险防范放在第一位,只有熟悉了业务制度,熟练掌握了业务流程,才能从源头把控风险。

  作为信贷从业人员,刘婷和她的团队成员每周学习公司基本业务流程,每天进行制度学习,对每笔在途业务进行讨论,总结遇到的问题及行业特点,始终保持“充电”状态。

  第三句话:放开过去,开阔思路,重新定位,发挥团队力量。

  刘婷刚开始从事小企业贷款业务时,首先尝试针对周边写字楼、从网络上开展营销,但效果欠佳。这使她一时陷入了瓶颈。后来经过行业分析会和西区全体人员的积极努力,2012年4月,刘婷带领着自己的团队成功发放北京分行第一笔华夏银行接力贷业务,增加了客户来源渠道。

  第四句话:明确思想,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

  2012年末,一个偶然的机会,刘婷和她的团队成员接触了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简称“亚市”)的部分企业。

  2013年邮储银行推出动产质押业务,刘婷仔细研读制度后,发现亚市企业比较适合这样的产品。在深入分析市场和产品契合度后,西区支行领导邀请总行、分行小企业金融部领导到亚市调研,并针对亚市的特殊情况,对邮储银行小企业动产质押产品进行微调。随后,仅在2013年年末就成功开发亚市企业近8户,经实地调查筛选,在2014年成功放款4笔,金额8000万元。

  【关键词】

  严谨:严格执行业务管理办法和操作流程,做到“制度执行不走样,业务行为不走样”,对制度和流程不敷衍了事、不打折扣、不夹带个人感情,不附加条件;

  勤思:从做个人信贷转到从事小企业贷款业务,经常思考两者的区别,以寻求最佳营销模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