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下一篇

沪港通难造A股牛市

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金融观察

  沪港通开通之后大涨之后马上回跌。靠利好政策或许能够强刺激一时,但在大部分公司业绩平平的情况下,要依靠沪港通造就A股市场大牛市,难!

  沪港通昨日正式开闸,沪港两市昨日反应却未如此前外界预期大涨。

  昨日早盘,沪港两市同时高开,可港股随后就震荡下挫,盘中维持弱势走势。截至收盘报跌290.30点,跌幅1.21%。沪指在再创反弹新高并上2500点之后跳水回落震荡整理,截至收盘,沪指报2474.01点,下跌4.82点,跌幅0.19%。对此,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沪港通已经平稳开出,一切正常,一时一刻的交易量有高有低,市场应以平常心看待。

  然而,我们还是有必要来具体看沪港通开通首日沪港两市的反应,以便看清沪港通以后对沪港两市的影响。

  沪港通一开通,外资抢A股的势头很猛,沪股通21亿的余额在飞快减少,截至11时40分,每日130亿的限额仅剩23亿,截至13时56分,沪股通全日额度已经用完。虽然香港投资者对沪市的每日交易额度为21亿美元,而内地投资者对港股的每日交易额度为17亿美元,两者相差不大。但是首日沪港通北向交易(香港投资A股)交易量保持在南向交易量(上海投资港股)的10至11倍左右。南北向交易量形成鲜明对比。

  港股之所以在沪港通开通首日相对显得平静,一方面显出港市成熟沉稳,另一方面也是受具体行情影响。港股一向与美元走势紧密联系,在目前美元汇价强势下,传统上不利港股表现;而大陆投资者之前都铆足劲准备在沪港通开通前后在A股市场搏一下,恐怕一时也再难有余资投入港股,对于还不完全熟悉的港股,恐怕大多数中小投资者还得观望一下。

  而之所以出现外资抢A股的情况,从个股来看,目前A股市场中优质稀缺的蓝筹股估值相对还是较低,吸引着海外资金。一些最大、流动性最高的股票更是受到投资者格外关注,如上汽集团、贵州茅台。

  从宏观上来看,中国是世界第二经济体,以前中国股市对于海外资本来说只能通过QFII。现在通过沪港通中国资本市场开始向外开放,其中存在的机会对外资是极有诱惑力的。

  但是,港股不可能在沪港通开通之后,就只是成为向A股投资的出发地或者是国际资本的过路站。首先,美国经济复苏使美股靠稳,美股靠稳则为港股带来支撑。其次,股市本来就带有投机投资的性质。港股比A股规范成熟得多,因此公平投资投机的机会将会逐渐吸引大陆的资金。譬如,H股比A股折价率高的股票,即相对于A股大幅折价,又有热门题材;再譬如,上市港股的市盈率低且分红率高的公司或者新能源公司,都是大陆投资者理想的投资投机机会。最重要的是,香港今天的优势尤其是金融方面的优势仍然明显优于上海,其股市的规范成熟都是需要A股学习的。这个学习的过程也包括在沪港通的实施中。

  反过来,沪市却是“见光死”,沪港通开通之后大涨之后马上回跌。虽然“见光死”未必就是坏事,它为今后上涨留出空间。但是股市说到底,还是要看上市公司的业绩。靠利好政策或许能够强刺激一时,但当支撑中国A股市场的绝大部分企业业绩平平、企业利润率始终很低难有突破时,要依靠沪港通造就A股市场大牛市,难!

  □郁慕湛(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