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黄金“投资幻觉”和中国人投资误区

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专栏

  黄金的长期避险价值虽然依旧存在,但短期而言,如果美联储不多印钞票,黄金的避险价值将大大降低。

  黄金这个人类历史上最具神秘色彩的投资品,在2014年走出了金融危机以来最差的行情:随着美国量宽政策的退出,美元走强,黄金的“黄金时代”不再,曾经的黄金拯救者“中国大妈”被深度套牢,全球对黄金的需求降至五年最低水平。

  黄金真是好的保值品吗?

  自2008年12月至2011年6月期间,国际黄金价格上涨了70%,但随即,金价在2013年下跌了28%,创下三十年来最大跌幅,今年则延续了去年的跌势,在年底很可能跌破1000美金的心理价位。黄金的这种过山车的表现印证了当年凯恩斯的感叹:“也许只有上帝才知道黄金价格的走势。”

  记得去年黄金下跌之时,被媒体热炒的“中国大妈”疯狂出手,囤积黄金,中国需求成为黄金下跌通道中的另类风景。不到一年的时间,在1400美金以上吃进大量黄金的“中国大妈”被彻底套牢。

  在人类投资的历史上,一直存在着“黄金幻觉”。但事实是,无论是黄金的价格走势,还是收益,黄金根本就算不上一个好的投资品。

  上一次黄金的价格高位是1980年的870美金,按照通胀计算,那个时候的870美金相当于现在的3000美金左右,而事实上,即使在过去所谓的黄金的“黄金十年”,经历10年的上涨和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货币放水之后,黄金的最高价格也没有突破2000美金,黄金在所有投资品里的增值幅度甚至不如白菜,大蒜,即使在有色金属中,他的涨幅也排不进前五名,连破铜烂铁都不如。

  近几年,中国投资黄金的人数暴增,中国步入了黄金交易大国。但普通投资者对黄金交易的风险却一无所知,他们甚至认为黄金会永远涨下去,黄金是最诚实的货币。他们并不知道黄金市场的定价权集中在国际上几大炒家的手中,黄金作为投资市场上的“小盘股”,其价格的历史走势从来都是暴涨暴跌,并没有投资者想象的那么忠实。2013年以来的黄金价格的暴跌,只是过去历史的再次重演而已,但并不一定可以惊醒那些仍然做“黄金美梦”的人。

  黄金最苦的日子还没来

  众所周知,黄金本身并没有任何价值。西方名著《乌托邦》中描述:“乌托邦人非常惊讶地闻知黄金这种本身并没有什么价值的东西,却到处为人所崇拜。”黄金只不过是,人类发明了信用货币以来,作为纸币的监督者而存在。

  在人类滥发货币的时候,人们选择不受货币当局控制的黄金而避险,从现代意义上而言,这种崇拜的根源恰恰在于人们对纸币的天然的不信任。作为和美元一直玩跷跷板的伙伴,在全球开动印钞机的情况下,黄金几乎成了美联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反向指标,然而,在美国经济总体逐渐向好,美联储即将在2015年彻底终结量宽政策的情况下,全球未来出现大通胀的概率很低。

  黄金的长期避险价值虽然依旧存在,但短期而言,如果美联储不多印钞票,黄金的避险价值将大大降低,这是黄金价格持续暴跌的最根本原因。考虑到2015年美国铁定加息,这意味着未来黄金价格将依然处在下行通道,黄金的成本不过700美金左右,加上全球黄金需求,特别是中国黄金需求的下降,黄金最苦的日子还没有到来。

  被套牢的“中国大妈”应该反思,但更应该反思的是中国人的投资理念。中国人总是在抱怨投资渠道狭窄,但当真的给了你所有的投资机会的时候,却从来不去认真学习投资的基本知识,距离真正的投资还有很远的距离。

  当然,站在人类历史的长河,黄金的最终走势毫无疑问是向上的。比如,沪港通来了,上海自贸区的个人对外投资账户开了,这些能带来什么机会,究竟如何投资,鲜有人去关注和学习,大部分人只是急吼吼地带着钱杀进去再说,进场的资金远远多于投资的智慧。但愿,黄金本轮的暴跌,能让“中国大妈”在跳广场舞的时候多思考一些投资的基本之道。这样,中国人的投资智慧才能有点滴进步。

  □马光远(经济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