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经济新闻·投资
下一篇

沪港通降温 多家A+H股两地价差扩大

沪股通昨日余额81.55亿,使用额度仅占37.3%;浙江世宝、厦门港务等A、H股价差继续扩大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港股通未能像预期的火热,图为香港证券交易所交易大厅。

  新京报讯 (记者白金坤)周二,蓝筹股拖累大盘,A股低开低走,最终沪市综指下跌0.71%。港股也同样疲软,恒生指数全天下跌1.13%。从盘面来看,A股市场延续周一二八逆转的风格特征,金融为代表的蓝筹股依然回调,题材股和创业板小盘股仍旧表现较好,创业板指上涨0.69%。

  A股很多权重股已反超H股

  对于沪港通开通后的A股和港股两连阴,市场分析人士称,沪港通诞生之初,很多股民是冲着A、H股间的溢价而来。但从7月份以来,A股连续上涨,很多权重股已无溢价可言,甚至反超H股。因此沪港通以来,权重股就难有作为,继而拖累大盘连续走低。

  此外,与周一沪股通当天额度全部用完不同,周二沪港投资两市中的投资额度相较首日用量均有所放缓。沪股通余额还有81.55亿,使用额度仅占37.3%。而港股通方面与昨天表现相似,每日额度105亿人民币还剩99亿,消耗仅6%。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在沪港通开通之前,香港资金对于A股的期望值较高,因此开通首日额度用满。但是周一的走势却是高开低走,这让市场的火热情绪回归平常心。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一些较A股折价的H股,它们之间的价差非但没有收敛,反而继续扩大,沪港通开通首日的怪象再次出现。

  比如,周二,浙江世宝港股大跌14.13%,收于9.24港元,而A股却飘红,上涨0.35%,截至收盘,A股溢价高达252.25%。同样的例子还有厦门港务,昨日厦门港务港股下跌2.73%,收于2.14港元,而A股却上涨8.76%,收于15.03元,A股较H股溢价高达789.82%,为A、H股中溢价率第一位。

  A股相对独立 外资只能适应A股

  因此,很多投资者大呼“看不懂”。董登新表示,A股和港股的交易习惯、估值标准、投资者结构都有很大不同。“港股的估值是跟美国市场,而内地A股是独立的市场,在现行的交易制度下,两者并不存在套利机会”。

  此外,董登新认为,沪港通的额度目前仍比较小,指望沪港通开通一两天就能够扭转这种局面不太现实。此前,私募人士花荣也称,沪港通开通后不会改变A股估值结构和投资者结构,“A股具有强大的同化能力,外资只能适应A股”。

  “沪港通”开通后,市场连续两天收跌,于是一些悲观情绪又开始重现。不过也有市场投资者认为,沪港通仅是此次A股行情的一个推动因素,仅能算是利好兑现,但却不是利好出尽,因为还有无风险收益率下行、人民币国际化、国企改革等利好在兑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