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世界互联网大会会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22:世界互联网大会会刊

最潮技术争艳乌镇

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腾讯公司展示全景网络安全防御技术。
阿里巴巴展台上,嘉宾正在用支付宝购买饮料。本版摄影 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互联网大佬们在会议室里面侃侃而谈的同时,那些可以改变人们生活的产品和技术,正在主会场外的展示区接受来宾的参观。

  此次展览“互联网之光”主题展,吸引了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国内外共计50多家知名企业与机构参展。各企业都把自己将要推出的、正在推广的技术和产品“示众”,每一个物体都可以联网,上网没有网速和需要登录账户的障碍,数据想存多少存多少,刚买的东西说到就到。

  就像几年前无法想象现在的生活如此便捷一样,未来生活的智能化程度可能会带来更多意想不到的惊喜。

  网速升级

  1秒下载电影

  在中国联通的展台上,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包含联通自主研发技术的TDD+FDD双载波聚合技术,其峰值速率为每秒260M,目前在实验室进行试验的5载波聚合测试速率,速率能够达到1G。“比如你想下载一个大小为1G的电影,只用1秒钟就能完成”。

  该工作人员表示,TDD和FDD可以理解成两种不同的4G制式,这可以算是一种从4G向5G的过渡。目前还没有对应双载波聚合技术的终端设备,但明后年就会有。

  智能物联网

  24小时收包裹

  提到包裹,自然是阿里巴巴的主场,双十一刚刚结束不久,大部分包裹都已经到家了。这还不够,未来还要更快,阿里巴巴及菜鸟网络的愿景是全国24小时内收件。

  菜鸟11月20日发布最新双十一物流情况显示,“双11”后九天时间已经有2.09亿订单被签收,签收率接近80%。

  阿里最新全力推动的业务即是跨境业务,全球消费者可以通过阿里旗下的全球消费者零售市场,全球速卖通,直接从中国市场购买丰富多样的产品。

  Wifi联盟

  异地一键登录

  此次互联网大会,有个免费Wifi,在整个乌镇景区都可以免费上网,速度快,登录方便。

  中国电信展台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中国电信正在布局“iWifi联盟”,目前乌镇有1458个布点,是第一个实现“iWifi联盟”全覆盖的小镇。中国电信想把自己的布点与商家的热点整合在一起。这样,用户就可以一键登录。

  工作人员举例说道,比如你曾在乌镇的iWifi联盟登录,那么你到北京去,只要在iWifi覆盖范围内,就不需要重新登录。

  4G通信

  救护车变直播

  中国移动展示了“4G应用”,包括新闻直播、透明厨房、院前急救、车载监控等。

  通过4G网络,原来笨重的直播车,现在由摄像机加Wifi设备即可搞定。如果急救车上也安装了4G设备,那么在车到达医院前,医生就可以实时指导车上的医治工作。

  展区内还展示了杭州远程燃气抄表项目和宁波税控机项目,原来燃气表的读数需要人工读取,而传统的燃气表装上移动的物联网通信模组,数据就可以自动发到燃气公司。

  可穿戴设备

  健康随时可知

  记者听到一位单身人士抱怨,一个人住,出现些紧急健康状况都没人帮助。

  腾讯展台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微信现在已经有4.68亿活跃账户,智能硬件通过连接到微信开放平台上,可以让人们的生活更加方便。比如,很多智能硬件需要下载对应的APP,手机上下载那么多APP又很麻烦,此次展出的雷蛇手环、乐心手环、乐心血压仪等智能设备,可以实时监测身体健康数据,将数据通过微信反馈给自己和家人,可以更好地管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神奇魔镜

  照出家人健康

  百度的展台展示了一款黑色魔镜,这款长约80厘米、宽约60厘米的交互镜,乍一看,与普通镜子没什么区别,但连通信号后,立即就能显示出管理界面。

  照一照这面神奇的镜子,它就可以判断你的性别,以及是成人还是儿童。它还会根据判断结果显示不同的推荐信息,比如如果判断你是女性,镜子就会为你推荐化妆品。同时,它也可以对你的健康进行检测,通过其智能硬件平台,显示你身体的各项指标,并针对性地为你给出建议。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赵嘉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