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世界互联网大会会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12:世界互联网大会会刊

9位大咖精彩交锋 现场“站”无虚席(4)

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打击网络恐怖主义”上,来自中、美、以等多个互联网反恐专家就什么是网络恐怖主义,怎么打击网络恐怖活动畅谈见解,并达成加强国际合作的共识。

  会上,中国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局长顾建国以昆明暴恐等举例,分析中国网络反恐局势,阐释了中国政府为打击网络恐怖主义所采取的多种手段。南非斯特伦博什大学信息技术学院院长布鲁斯·华生提出的利用云技术来锁定恐怖分子服务器的观点得到了与会嘉宾的一致认同。发言嘉宾,以色列国际反恐怖学院研究员迈克尔·巴拉克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他对未来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的各国合作充满信心。

  顾建国(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局长)

  互联网企业要坚决切断涉恐网络信息

  近年来中国已成为恐怖活动主要受害国。北京天安门、昆明火车站和乌鲁木齐火车站等地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件发生后,东伊运发布视频宣称对此负责。从中国警方破获的大量恐怖案件来看,恐怖分子大多曾因收听、观看过东伊运恐怖组织发布过的恐怖音视频。

  利用互联网发布传播恐怖音视频,恐怖分子通过自建专门网站;利用大型网站建立宣传发布平台,如在谷歌上开通了忠诚者博客;利用社交网站,创建推特账户伊斯兰之声推送恐怖音视频下载地址;利用大型网盘音视频分享网站服务提供音视频下载。

  中国政府采取多种手段打击网络恐怖主义。司法机关依法打击存储、制作发布传播恐怖音视频的违法犯罪分子;互联网企业自查自律,主动清理网上的信息;广泛发动公民和社会组织参与,举报网上涉恐信息和线索;对利用境外互联网传播恐怖音视频的情况,中国政府有关部门积极与相关国家、组织、企业沟通联系,争取其理解和支持。

  我们倡议:各国政府组织企业都要承担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的责任,履行义务;各国政府要主动全力以赴坚决打击网络恐怖主义;每个组织企业公民都应主动担当积极参与,特别是互联网企业要主动采取各种措施,坚决切断涉恐信息网上传播渠道;主张加强合作,建立各国政府间、组织间、企业间的合作机制。

  布鲁斯·麦康纳(美国东西方研究所高级副总裁)

  网络有助执法者追踪恐怖分子

  事实上,恐怖主义者使用网络可以帮助执法者更好地去跟踪他们正在计划什么、做什么,他们的行动都会在网上显示,因此我们应该反其道而行之,通过网络手段找到他们,并且关闭他们的运作。

  有一些恐怖主义分子是用网络来招募新成员,这确实对国土安全造成了很大威胁。但我们对网上招募恐怖主义分子的有效性进行了一些研究,如兰德公司研究发现,通过网络来招募并不是那么有效,通过社区或邻里间人对人的招募反而更有效。一个社区中必须要有小区执法者,他们能帮助预防极端化思潮。

  有时我们可以看到,有一些恐怖分子网站上会公布如何制作武器,以及炸弹的配方,政府是可以把这些网络或帖子关闭的,并且追溯发布的源头。在很多地区,我们发现近来一些刑事犯罪分子慢慢和恐怖主义分子有融合的迹象,他们在网络上会互动,情况变得更加复杂,所以国际合作的空间还是非常大,无论是政府还是个人领域都如此。

  在执法部门之间的合作是很难展开的,即使在一国当中也如此。比如说美国每一个执法部门,像FBI、国土安全局、本地警察都互不信任,这是本性。一旦出现政策障碍,合作就难以进行。在国际层面这个问题就更严重,由于是要遵守不同国家的法律,要请不同的律师,可能工作环境更加复杂。

  布鲁斯·华生(南非斯特伦博什大学信息技术学院院长)

  通过云技术追踪恐怖分子服务器

  我将谈一谈相关技巧,如何通过科技手段来打击恐怖主义和网络犯罪行为。

  在科技研发当中,应在不同的网络或是跨国网络合作框架之下进行信息分享。比如说我们在一个国家的反恐工作小组如果发现了可疑迹象,应及时与他国合作伙伴进行言语或面对面交流。

  同时我们也要注意利用网络技术,比如说像云技术来进行打击网络犯罪活动。我们可以通过云技术来追踪恐怖分子的服务器在哪里,有时他们可能会有一些欺骗性技术,我们可以通过云技术进行剥离分析,更好地追踪真正的服务器所在地。由于真正的服务器所在地往往和攻击目标所在地不同,可能需要不同地区的执法者合作才能逮捕恐怖分子。

  另一个是从技术方面,利用好DPI技术。去年斯诺登公布了很多美国的高级机密,当时人们就开始讨论DPI技术,就是网上深度侦查技术。大家开始非常关注,斯诺登是用何种方式获得了情报,并且在网络上进行传播。

  此外,就是在不同国家的网络基础设施之间搭建合作桥梁,如果一个国家出现了网络袭击,这个信息可以在不同国家间及时分享学习。还有一种叫做特性分析的防卫措施,我们可以把目标行为和其他正常的网上行为来进行对比,如果它看起来不太正常的话,那么可能这里面就有一些问题。

  花絮

  严肃刚性偶尔轻松

  “网络恐怖主义是非常严肃的也是非常刚性的问题。”公安部网络安全局局长顾建国发言的第一句话就点出了这场论坛的氛围。

  顾建国说:“本来这个演讲是由我们的副局长邓宏敏女士来讲的,因为我觉得这个话题非常严肃,也非常刚性,我是一位男士,可能发言的力度更大一些。”这句话引来听众会心一笑。

  美国东西方研究所高级副总裁的布鲁斯·麦康纳,的发言给全场带来另一个轻松时刻:“在美国,每一个执法部门,像FBI,或者国土安全局,或者是本地的警察之间,他们都互相不信任,这是他们的本性。”他说完这句话,场下观众全笑了。

  他还提及了个人经历:他的父母二战后在南京结婚,在中国工作了很长时间,他的父亲是美国空军飞行员。他说,自己非常高兴到乌镇来参加这个会议。

  声音

  为服务于打击恐怖主义和网络犯罪科学研究和培养专门人才的需要,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成立了网络安全保卫学院,并培养网络安全与执法的本科生、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程琳(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校长)

  现在经历的这些网络恐怖主义行为可能是一个全新的挑战,但我并不认为它是不可克服的,我们可以通过技术手段的更新来追踪他们的组织模式。

  ——彼德·乔克(美国兰德公司资深专家)

  本版稿件 新京报记者 韩旭阳 金煜

  本版摄影 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