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书评周刊·主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书评周刊·主题

中国插画师的生存现状

没有行业规范,只有以强凌弱

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鸟先森作品《粉刷匠》
左马插画作品

  今年初,鸟先森选择离开北京前往上海,加入了韩寒ONE团队,自此,他结束了三年自由职业插画师的生活。“还是进公司了,这对他来说肯定是人生的一个转变。”插画师马玉对新京报记者感叹。

  作为国内职业插画师中的佼佼者,鸟先森的作品颇受很多刊物的青睐,他和多家杂志社及出版社都建立了长期关系,同时也会给一些大型商业品牌进行创作。

  鸟先森在插画行业的经历及最近的“转变”,其实也从侧面反映出了中国插画行业的一些普遍问题,通过对一系列插画师的采访,我们可以总结出下列关键词——骗画、低价、拖欠稿费等等,在目前的中国,对于插画师这个新兴行业来说,我们看到的是各种乱象纷纭:大众审美的滞后、市场畸形的发展、行业的粗糙无序……

  乱象 骗画、低价、拖欠稿费

  还在学生时代,鸟先森已经开始进入插画行业。大二时,他曾与当年明月合作,负责创作《明朝那些事儿图文版》里面的三百多幅黑白插画。次年,他又与另外一家出版社合作出版了一本儿童绘本。毕业后,鸟先森继续创作插画,起初因为工作量大,收入还不错,但与此同时,低价、拖欠稿费的问题慢慢也突显出来。

  “我曾被出版社拖欠稿费拖到愤怒,到最后我写邮件威胁他们,再不结账就会发微博,这时候自媒体会显得重要起来。”鸟先森对记者说,“采取这种方式很无奈且心酸,独立插画师通过法律维护权益成本又太高……”

  数年过去,插画行业的环境发生了积极变化,“一些原创品牌和本土商家开始有了版权意识,也明白插画对于商品附加值的提升作用”。不过,出版社、杂志社等机构运作缓慢,“对新变化感觉不如商家敏锐”,有时一幅插画价格仍然低至几十元,拖欠稿费等问题也不断发生。记者打开“插画中国”网站,其中痛陈个人遭遇的帖子层出不穷,标题含有“拿到稿子后玩失踪”、“骗稿不给稿费”等字样。网上还流传着一份“插画漫画业内黑名册”,上榜理由包括拖欠稿费、拒付稿费、没信用等。

  此外,插画师还会被要求试稿,合作方有时会同时找数名插画师来画一个主题,对于未被采纳的作品,基本上都不付报酬。“试稿绝大多数不会给稿费。”插画师卜力道。

  即便如此,鸟先森对插画师这一职业仍然心怀荣誉感,“虽然插画有其局限性,但仍是一个有无限可能性,值得投入其中的职业。”他说道。在鸟先森眼中,职业插画师本质是以绘画为设计语言的设计师,但又不同于设计师,得同时兼顾设计的服务意识与绘画的独立精神。“好的插画师总会在市场需求与自我表达上不断寻找新的平衡点。”

  现状 大众审美滞后,插画多为谋生

  今年,记者陆续采访过近十位国内插画师,几乎每个人都感叹了生存之艰难,“仅仅依靠插画不大能继续发展下去”。在这种情况下,插画往往成为一个谋生工具,卜力就直言“只能把它当作一个赚钱的工作”。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些插画师丧失了艺术追求,理想可能在别处——设计、漫画、动画或是动漫。

  在插画师岳明看来,插画行业让人很心碎,理由主要是受众审美没有改变,插画价格较低。因此,插画只是她的一份工作,因为相对于画漫画,更容易生存。“画漫画不那么容易生存,这是第一点。另外,我想把更多私人的东西,投入到漫画里面来。”岳明对记者表示,漫画在她这里属于“纯创作”。她从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专业毕业,在插画、动画、漫画三个领域均有涉猎,正准备去日本留学。

  除了能提供经济支持,插画师左马还能从插画行业获得精神鼓励,“我在画漫画上得到的鼓励特别特别少,而画插画,杂志编辑能给我很大的鼓励,让我觉得这样的创作路子是对的,这会影响我。”经由这种努力,他实现了某种平衡——用插画来谋生,用漫画来“做梦”。

  这样一来,插画在很多插画师的眼中大多成为了谋生工具,而不是艺术理想的追求目标,或个人自由创作的载体。在鸟先森看来,这只是个人的选择,“都值得尊重”。“我并不觉得这两者有本质的冲突。画得好,以此获得一个好生活,把感受到的美创造出来,传达给他人,这正是插画师要做的事情。”

  不过,当创作与现实发生冲突,比如“自己的审美理想与受众有所出入”,鸟先森称自己会抛弃之前的受众,继续往前,“人需要成长,就需要换衣服。”在采访里,“审美”是插画师们重复提到的一个关键词,很多插画师都认为编辑和大众的审美意识滞后,既对“超前”插画作品形成挤压,又影响了行业环境与市场发展。

  “与插画师相连接最紧密的是编辑的审美。这一点很要命的是,国内基本上所有的编辑都是文科专业出身,除了小学初中上过美术课,大部分编辑的美术教育是缺失的,当然这不仅仅限于编辑行业。若编辑在大学或者毕业后没有意识对审美进行培养,拓展眼界和思维,那么他自以为的审美往往流于大众,没有独立判断能力。”对话插画师时,鸟先森解释道。

  期望 给文化从业者一点尊严

  “很多出版社明明有出版预算,把书廉价批发给渠道商层层割肉它们不吭一声,但往往把风险转嫁给抗风险能力最弱的作者身上。有钱也不给作者付稿费,一些编辑责任心不够,只等作者催账,催到翻脸。”在鸟先森眼中,这是当下插画行业生态的一部分。事实上,整个社会版权意识薄弱,审美意识滞后,行业生态还没有真正建立起来。其恶果便是,“没有行业规范,便只有以强凌弱”,鸟先森道。

  当然,面对现实,插画师们也会抱团取暖。在北京,左马、岳明、卜力等有时会约着去一个名叫鼹书的书店,在那里交流、作画。他们还会独立出版自己的作品,放在鼹书售卖。“虽然赚钱很慢,但你画的是自己想画的,还挺好玩。”卜力说道。

  对于插画行业的乱象与困境,鸟先森则认为利益可以推动一切,也会团结一切。“商家在追求利益最大化,如果依旧粗制滥造,不注重设计和审美,必然会遇到市场瓶颈。而人对美的追求是根深蒂固的天性,人在对美的选择上会引导市场。”因此,他呼吁,插画师在创作作品的同时,也要积极维护自身的权益,“哪怕一丝一毫”。

  有业内人士认为,要解决插画行业的困境,最好能建立一个产业链,把插画、设计、动画、漫画、动漫都包括进来,协调发展。当记者抛出这个问题时,鸟先森反问:“说这话的人是政府领导吗?”

  鸟先森认为,插画、动画、漫画、纯绘画等看起来都是画,但细分发现,市场取向和创作方式既有联系又差异明显,笼统一句话“建立产业链”是空中楼阁。“还不如先从实实在在的事情做起,比如提供低租金的创作空间,组织国内外交流活动,解决稿酬个税800元起征点的问题,给文化从业者一点实实在在的尊严。”

  如今,鸟先森在韩寒ONE团队中担任艺术编辑,虽然工作内容已发生变化,但核心如一。“我希望在这个平台能实现一些想法,把美的东西通过更贴近生活的方式传达给他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