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康定6.3级地震已致1人死30伤

●李克强总理批示,抓紧核实灾情,全力救援 ●民政部称出现重大人员伤亡的可能性不大

2014年11月23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塔公乡江巴村个别房屋出现破损。微博截图
地震时,民众家中受损。图/@王小小乐悠悠
昨日,消防官兵在康定县塔公乡甲巴村搜救。当日22时许,四川甘孜消防支队第一批救援力量抵达震中附近区域康定县塔公乡甲巴村,随即开展救援。新华社发

  新京报讯 (记者金煜)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昨日16时55分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北纬30.3度,东经101.7度)发生6.3级地震,震源深度18公里。据四川省应急办报告,截至22日21时,地震已造成1死30伤,其中3人重伤。

  据人民日报官微消息,李克强总理就康定地震批示:康定地震灾区地处高寒山区和民族地区,要抓紧核实灾情,全力以赴组织抢险救援,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隆冬已至,天气寒冷,要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加强余震监测和次生灾害防范,保障道路和通讯畅通。

  震中距成都约220公里

  据甘孜州委宣传部副部长王丹介绍,甘孜州康定、泸定、丹巴、道孚等县震感强烈,据初步了解,地震区域房屋损毁不严重,震区通讯、电力、交通正常。

  目前暂未接到有关因地震引起的次生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的报告。

  此次地震震中距康定县城约40公里,距成都市约220公里。震中30公里范围内平均海拔约为4200米。震中距离最近的康定县塔公乡政府所在地约15公里。据初步了解,成都、眉山、雅安等地震感强烈,德阳、宜宾等地有震感。

  死者系被玻璃窗砸中

  据甘孜州人民医院急救中心主任陈云兵介绍,一位73岁女性头部受伤当场死亡。死者生前在康定县城内打理一建材店。目击者介绍,地震时,建材店内靠墙的一大片玻璃和建材倒下将其掩埋。

  四川省卫计委应急办表示,昨日18时左右,雅安市已派出5辆救护车、30名医护人员前往康定地震灾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医疗救援队也已集结待命,该院急诊、骨科、神外、麻醉等相关科室已进入应急状态。

  震区人口密度较低

  昨日,四川省地震局第一时间开放了康定6.3级地震的产出图件,从地震当地人口、经济图表看,当地人口稀少,经济水平较低。距离震中较近,人口密度略高的地方是康定县、新都桥镇、瓦泽乡等。

  民政部网站昨日发信息称,初步判断,康定6.3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可能性不大,可能造成超过3000间房屋倒塌或严重损坏,2万余间房屋一般损坏。

  ■ 释疑

  震区近日仍需关注有感地震

  对于昨日发生的四川康定6.3级地震,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地震预报部主任蒋海昆研究员表示,康定位于活跃地震带。据历史数据记载,曾发生14次6级以上地震,5次7级以上地震,最大一次地震为1786年泸定的7.8级地震。

  他表示,目前震区记录到的余震较弱,蒋海昆表示,昨日发生的地震为走滑型地震,即断裂带破裂方式是水平段方向发生的。此前鲁甸、玉树地震等也被判断为走滑型地震,而汶川地震则为逆冲挤压型地震。此次地震后,后续余震非常弱,截至22日19时记录到余震81次,均为3级以下,但近几日震区仍需关注有感地震。

  昨日康定地震后,包括成都、西安在内的很多城市网友反映感觉到了震感。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地震预报部主任蒋海昆研究员解释,地震震感传到很远的城市并不奇怪,特别是高层建筑对地震震感有放大作用,住得越高,感觉就越明显。

  蒋海昆解释,地震感觉的问题和地震大小、震源深度、距震中远近有关,这次康定6.3级地震,震源深度为18公里,而成都距离康定也就200多公里,如果感到地震并不奇怪。他说,到目前还听说西安有感,但也不是特别奇怪,因为城市里的高层建筑会对地震有感有放大作用,住得越高,感觉越明显。

  新京报记者 金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