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国际新闻·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国际新闻·聚焦
下一篇

德释放俄女间谍 疑为换囚

48岁女间谍去年被捕,获刑5年半,曾获取北约、欧盟的政治和军事机密

2014年11月23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2013年7月,德国斯图加特,被控为俄罗斯间谍的安施拉格夫妇出庭受审。资料图
与政要有染遭驱逐
据英媒报道,俄罗斯美女扎图利维特曾被控从事间谍活动而被捕,2011年承认,她在担任英国自由民主党议员麦克·汉考克的助理期间,曾与其有过四年风流史。英媒称,1985年出生的扎图利维特,于2010年被控在担任汉考克的助理期间,用美色引诱汉考克,并利用职务之便从事间谍活动。此后,英国内政部决定将扎图利维特驱逐出境。她坚持称自己不是“间谍”,但承认确实与议员汉考克有私情。据国际在线
回国成社交名人
最被人们熟知的是,因2010年俄美交换间谍而结束在美间谍生涯的俄罗斯女间谍安娜·查普曼。由于她年轻美丽,查普曼立即成为知名人物,经常出席各种活动,当电视主持人、走时装秀等。多家机构争相聘用她,各类活动也邀请她露面或担任代言人。查普曼还变身商务精英,开班向企业家传授成功秘诀。查普曼表示,自己成功的秘诀在于主动、积极以及注重社交。最近她还与“棱镜”曝光者斯诺登传出“绯闻”。 (综合)

  德国媒体21日报道,一名去年在德国入狱的俄罗斯女间谍已经提前获释并获准回家,暗示德俄之间可能存在换囚协议。

  与丈夫一同被捕获刑5年半

  德新社和《焦点》杂志称,这名女间谍现年48岁,仅知道其德文假名为海德龙·安施拉格,去年与其丈夫安德烈亚斯·安施拉格一同被捕。海德龙两天前获释,已经返回俄罗斯,但安德烈亚斯仍受拘押。

  去年7月,位于德国西南部城市斯图加特的地区高等法院判处,安德烈亚斯6年半监禁,他的妻子海德龙获刑5年半。

  安插20余年,秘密文件藏树下

  按照检方说法,这对夫妇自1988年起被苏联情报机构国家安全委员会(克格勃)安插在联邦德国,两人后来接受俄罗斯对外情报局指示工作。

  夫妇俩获取北约和欧盟的政治和军事机密,主要涉及北约、欧盟内东欧国家及中亚国家关系。他们把文件藏在树下或其他指定地点,然后由俄罗斯驻波恩(原西德首都)总领馆人员领取。

  安施拉格夫妇伪装成出生于南美的奥地利公民,在德国以中产阶级身份为掩护。安德烈亚斯表面上是一名汽车业的普通工人,海德龙则是家庭主妇。

  俄德间疑交换间谍?

  按照《焦点》说法,海德龙提前获释,可能属于俄罗斯与德国之间交换特工协议的一部分。

  德国法庭去年判处安施拉格夫妇监禁之后不久,俄罗斯《生意人报》曾援引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俄情报人士为消息源报道,俄罗斯打算释放至少一名在俄罗斯被定罪入狱的西方间谍,交换这对夫妇。按照那名消息人士当时的说法,俄德开始磋商交换事宜,“我们会把他们带回来”。

  俄罗斯与西方国家交换间谍并不罕见。2010年,俄罗斯和美国交换间谍,10名在美国被抓获的俄罗斯间谍和4名在俄罗斯被抓获的美国间谍得以回国。据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