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北京新闻·城事
上一篇  下一篇

冒充国安人员当心被举报

北京警方公布举报电话010-65245781,提醒公众防止受骗

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据新华社电 北京警方23日公布举报电话010-65245781,提醒社会公众提高警惕,不要被冒牌国家安全机关工作人员欺骗,并主动向警方举报该类非法活动行为。

  记者23日从北京市国家安全局获悉,今年以来,北京市警方已查处多起伪造、使用国家安全机关证件、牌照,冒充国家安全机关工作人员招摇撞骗案件。

  北京市国家安全局负责人说,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国家安全机关工作人员在执行任务中依法享有优先通行、进入特殊场所、提请免检等职权。一些犯罪团伙伪造国家安全机关的证件、车辆牌照和警服标识从中牟利,个别人非法购买、使用这些物品从事招摇撞骗活动,损害国家安全机关形象,扰乱社会秩序,危害社会稳定。

  今年4月,北京市国家安全局破获一起冒充国家安全机关工作人员招摇撞骗案件。当事人唐某私自购买伪造的警服、标识及国家安全机关侦察证封皮,冒充国家安全部工作人员对多名女性实施骗财骗色非法活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九条,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招摇撞骗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冒充人民警察招摇撞骗的,依照前款的规定从重处罚。目前该案件已移送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对假冒国家安全机关工作人员招摇撞骗的行为,北京警方表示,心存侥幸心理、踩踏法律底线必将受到严惩。

  ■ 案例

  持假安全部证件男子获刑10个月

  今年5月,民警在门头沟地区对车辆检查时,发现司机叶某车内存有国家安全部特别通行牌照、国家安全部人民警察证、警服、胸牌标识等。经查,叶某所持有的这些物品系私自购买伪造的国家安全机关证件及警用服装、标识。当事人叶某已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

  同月,北京警方发现刘某非法购买、使用伪造的国家安全机关机动车号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刘某被处以行政拘留15日的处罚。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