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新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新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普京和金正恩会谈些什么

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外参

  “普金会”是俄罗斯“向东看”政策的必然结果。选择朝鲜这个东北亚地缘政治断裂区,是相当巧妙又有性价比的战术选择。

  据外媒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1月20日在与金正恩的特别代表崔龙海举行会晤后表示,俄总统普京准备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举行首脑会谈。

  假如“普金会”成行,这将是朝鲜最高领导人上任后首次外访的处女秀。再过一个月,金正恩就迎来其父金正日逝世三年的“除服期”,三年戴孝不出门的传统约束结束,金正恩有可能迎来“密集外访的高潮期”,但他到哪个国家先访问,将会被视为观察朝鲜外交战略的优先方向。

  按外交经验,首脑外访前数月内,出访国会派出多位高官打前站。这一“规律”相当吻合“普金会”的预期:今年10月初朝鲜外务相李洙墉访俄,11月初朝鲜人民武力部长玄永哲访俄,并会了普京。现在朝鲜“第二号”人物、金正恩特使崔龙海到来,他访俄的线路有可能就是金正恩未来访俄的线路。目前来看,朝俄外交人员交往的“热度”,远大于朝鲜与其他邦交国家。现实中,出人意料的“突访”也会存在,但大致的规律一般是先有高级外交人员打前站,才跟着有预期的首脑会。崔龙海是与东道国相关官员谈论金正恩出访安排的最佳人员。

  另一方面,俄也在为实现“普金会”营造有利的舆论氛围。俄以朝鲜同意无条件恢复“六方会谈”的话题,展示国际政治合作精神。一直以来,有关国家力劝朝鲜重返“六方会谈”的谈判桌,却无功而返。另一方面,在朝鲜以“人权问题”而遭到联合国有关委员会的围攻而发出核试验的威胁之下,俄以“核政治”与“控制半岛超规模军演”两个话题为切入口,寻找并扩大在半岛事务中的影响力,奠定了“普金会”是“为半岛稳定”事业服务的道义基础。

  事实上,“普金会”是俄罗斯“向东看”政策的必然结果。“向东看”不是“向东方投降”政策,而是俄罗斯与东方大国交往中会努力寻找第三方来平衡关系。选择朝鲜这个东北亚地缘政治断裂区,是相当巧妙又有性价比的战术选择。

  俄罗斯的“向东看”政策,有益于俄“双头鹰”时代的东西兼顾政策,它起始于乌克兰危机,成就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对俄多轮次的制裁攻势。当然,从实际的、非战略的利益上看,俄朝关系的提升,有助于俄的资金与技术进入朝鲜,有助于俄方取得开发朝鲜矿产资源的合同,也有助于朝鲜进入俄远东的农业开发项目中。从务实的角度上看,“普金会”最大的利益范围也不会超过这些限度。

  □和静钧(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