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下一篇

《小苹果》凭啥代表国际最佳流行乐

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尖锋话题】

  神曲《小苹果》拿下全美音乐奖AMA“年度国际最佳流行音乐”!这首歌获奖不必上升到全民荣耀,也谈不上什么耻辱,获奖那是组委会的选择,如果这首歌真的烂,只能证明组委会没节操或者没眼光。

  想来,如果《小苹果》拿到的是国内某颁奖典礼的“最佳流行音乐奖”,大家的反应不会这么大,而这首从一诞生就存在争议的歌曲得到美国人民的认可,就让很多人感到不可思议了。其实,这首歌能够扬威“全美奖”,至少有以下几种解释。

  第一种可能:即便中国在世界格局中占据了不可忽视的位置,但是对于很多外国人来说,中国的文化依旧是神秘莫测的。他们不知道中国的流行乐究竟是什么样的,他们不了解这样一首看似简单的中文歌曲是否蕴含着深邃的文化内涵。这种因为未知而产生的敬畏,或许足以让他们对这首歌心怀崇敬。如果真的如此,我们不禁要为他们庆幸,幸好他们还没有广泛接触到庞麦郎和TF BOY,否则他们可能会彻底在凌乱中迷失自我。

  第二种可能:AMA是一个将大众投票作为评选依据的奖项,而《小苹果》属于一个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如果说第一种可能看起来太过调侃,似乎是笔者情绪的一种宣泄的话,这种可能看起来似乎更靠谱一些。既然,中国人民可以在连续几年的时间里让姚明持续成为NBA全明星的票王,那么将《小苹果》推到一个“最佳流行歌曲”的位置似乎也没有什么难度。虽然,我不认为会有那么多人知道怎么在全美音乐奖上投票给小苹果。

  第三种可能:既然是流行奖项,那么“流行”的概念就很有必要研究一下。如果流行是以收听的人数为依据的话,谁敢说《小苹果》获奖不是实至名归?中国有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文化消费同样也是消费的一种。我相信如果单从下载传播数据来看,这首歌真的可能在很多方面都傲视群雄。这或许是我最愿意相信的一种可能,而这同时也意味着,广场舞大妈将会“统治”世界。

  第四种可能:美国的颁奖典礼也不是无缝的鸡蛋,它一样会收到赞助商或者转播商的影响,它一样会在某些因素下低头,安排一些在它看来无关痛痒的奖项。从这个角度来看,或许这次的获奖可能和去维也纳金色大厅开个唱、在《变形金刚》里植入广告没什么区别。何况此奖也是今年AMA新增奖项,那么哪首歌获奖真的无所谓了,我们看个乐就好。

  不管是哪个原因,都没必要把这次获奖上升到所谓“中国音乐的荣耀”,《小苹果》能不能代表中国音乐甚至亚洲音乐,老美不知道,你们心里还没底吗?同样,这首歌获奖也谈不上什么耻辱,获奖那是组委会的选择,如果这首歌真的烂,只能证明AMA没节操或者没眼光。

  □丁博(乐评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