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1:体育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1:体育新闻·关注

涉药被禁赛仨月孙杨“震惊沮丧”

曲美他嗪呈阳性,全国赛1500米冠军被取消,8月16日禁赛期满

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图/Osports

  新京报讯 孙杨又出事了。中国反兴奋剂中心昨日公布,孙杨在5月17日的一次尿检中曲美他嗪呈阳性,被禁赛3个月,禁赛期为5月17日至8月16日。孙杨昨晚发长微博称,这几年一直服用含有曲美他嗪的药物治疗心脏不适,但无论什么原因,自己都要承担后果,并对此感到懊悔不已,“这次事件让我震惊沮丧。”

  反兴奋剂中心昨日在其官网公布了二、三季度的兴奋剂检测数据,二季度被查处的违禁运动员共有4人,其中包括孙杨。据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介绍,孙杨是在5月17日的青岛全国游泳冠军赛中被查出使用了违禁物质曲美他嗪。6月3日实验室出来结果后,反兴奋剂中心通知了浙江省游泳协会,要求孙杨停止一切国内外比赛。

  “曲美他嗪”今年1月1日起被列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禁用清单,属赛内禁用的特定物质。赵健称,在7月的听证会上,孙杨出示了有说服力的证据,证明曾使用药物“万爽力”(盐酸曲美他嗪片)治疗心脏不适。此外,孙杨也证明并无意使用这种药物提高运动表现,因此符合减免处罚的标准。中国游泳协会最终给了孙杨3个月处罚,禁赛期从5月17日至8月16日。同时,孙杨在全国冠军赛的1500米冠军被取消,罚款5000元。

  全国冠军赛后,孙杨先是在国内休整了一段时间,随后便赶赴澳洲黄金海岸,跟随外教丹尼斯训练了两个月。8月18日,禁赛期满第2天,孙杨转发了一条微博,并写道“时间会告诉我一切真相。有些事情,要等到我渐渐清醒了,才明白它是个错。”

  昨晚,孙杨发布长微博解释此事,并表示,“无论是什么原因导致,作为一名运动员,我需要为进入自己体内的物质负责,所以我完全接受反兴奋剂中心的决定,并进行了深刻的反思。”

  追问

  相比此前数次争议,孙杨这次的道歉来得非常及时,看上去也很诚恳。只是,反兴奋剂中心在孙杨禁赛期满后3个多月才公布此事,而禁赛期又恰是在仁川亚运会前,这使得这一涉药事件更加神秘。

  1 曲美他嗪是什么东西?

  处方药可改善心脏功能

  含有曲美他嗪的药物在临床上是预防心绞痛的处方类药物,可以提高心肌细胞能量,改善心脏功能。不过,大剂量使用曲美他嗪能起到提高运动表现的作用。今年1月1日起,曲美他嗪被世界反兴奋剂组织列入禁用清单,属于“特定物质”,赛内禁用。

  浙江省泳协昨晚在通告中指出,他们未及时掌握这一信息,导致孙杨继续服用万爽力。在长微博中,孙杨称,高强度的训练让他病毒感染心肌造成缺血,2008年11月开始一直遵医嘱服用万爽力,“这是一种治疗心脏病的常用药,副作用小。”孙杨说今年冠军赛期间,为了治疗心脏不适,又服用了该药物。

  2 为何事发半年后才公布?

  统计数据近期才完成

  孙杨被查处半年后才公布,赵健称,相关检查、检测统计数据近期才完成,反兴奋剂中心根据季度公布结果,这符合世界反兴奋剂规定。但新京报记者核查官网时发现,6月18日反兴奋剂中心公布了第一季度检查结果,昨天仅是今年第2次公布,而且,二、三季度的数据同时公布。

  据赵健介绍,在A瓶样品呈阳性后,运动员有开启B瓶和参加听证会的权利,这一过程最长可达40天。如果运动员因收集证据等原因要求延期听证,那这一过程可能要超过3个月。反兴奋剂中心昨日公布的结果显示,孙杨当时放弃了B瓶检测。

  赵健介绍,中国泳协处罚孙杨时,恰逢南京青奥会,之后还有仁川亚运会,反兴奋剂中心参与了这两个运动会的检查和检测工作。加之全国各省市运动会的委托检查,中心二、三季度的检查量高达9900例,相关统计数据近期才完成。数据显示,中心二季度进行了3095例检测,三季度进行了6813例,孙杨是第二季度被查出的。

  3 禁赛期为何只有3个月?

  孙杨有过失无重大过错

  据介绍,在7月的听证会上,孙杨提交了近些年治疗心脏的相关材料,以及浙江各大医院专家当初的会诊结果。这些材料一定程度上证明孙杨未主动服用,所以,其禁赛期被缩至3个月。

  “如果能提供证据证明使用的目的是治病,而非提高运动成绩,根据情况可以减免处罚。”赵健称,孙杨提供的病历证明其患有心肌缺血,医生开的药就包括盐酸曲美他嗪。

  总局游泳中心昨日也向记者出具了一份《孙杨误服治疗心脏病药物被处罚情况通报》的文件,中心党委书记尚修堂称,孙杨有过失但无重大过错,3个月禁赛比较合适。

  国际反兴奋剂的规定是,初涉禁药处罚多在两年以内,禁赛时间比较灵活;禁赛队员不能随国家队训练,孙杨禁赛期内恰无重大赛事,国家队也没有统一集训。禁赛期满后,孙杨则踏踏实实地参加了9月19日开始的仁川亚运会,并获得3金1银。

  4 为何只取消冠军赛1500米冠军?

  1500米赛前发病吃药

  浙江游泳协会昨晚发布的通报,间接地解释了为什么只取消孙杨全国冠军赛1500米一个项目的冠军。

  “今年5月16日,孙杨在参加全国冠军赛暨亚运会选拔赛期间再次出现胸闷、心悸不适等情况。当时,由于我们对《2014年禁用清单》的学习、解读工作没有及时进行,工作人员仍遵照医嘱按照以往的方法让孙杨服用了‘万爽力’,造成误服事件。”浙江泳协称。在服用药物次日,孙杨便拿下了1500米自由泳的冠军。

  在这之前,孙杨曾在5月12日和14日分别获得了200米和400米自由泳的金牌。根据反兴奋剂相关规定,这两枚金牌并未被收回。

  ■ 短评快

  队医怎可不识禁药

  孙杨被查出使用违禁物质曲美他嗪事件看似偶然,却反映出目前反兴奋剂工作中的漏洞。

  如果队医认真研究了新版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禁用清单,能发现孙杨治疗心肌缺血用的万爽力(盐酸曲美他嗪片)已属于赛内禁用药物,那兴奋剂事件很可能不会发生;又假如孙杨接受兴奋剂检查时,按照反兴奋剂规定要求声明正在使用药物,阳性结果也不会成立。但世界上没有时光机器带孙杨回到过去实现这些“假如”,正是一次次大意、轻视,对反兴奋剂规则的不尊重,最终导致阳性结果,偶然的结局中蕴藏着必然。

  孙杨是全国乃至世界顶尖的运动员,多次接受兴奋剂检查,对检查流程和规则相当了解。而对孙杨的医疗保障,也应该是高水平和专业化的。令人不安的是,连孙杨和他的团队都会发生这样低级业余的错误,那么国内其他运动员的状况又是怎样呢?是不是纰漏更多?记者曾参加过一次全国反兴奋剂人员的培训会,一位来自地方的反兴奋剂工作人员就说,一般谁会认真研究那份长长的禁药清单,有时队医都搞不懂。

  国家体育总局一直在对运动员进行反兴奋剂教育,并实施准入制度(通过反兴奋剂知识考试才能参赛)。从现在看来,不仅仅是运动员应时刻提高警惕,运动员辅助人员,特别是教练和队医,更应该时刻警醒,注意学习,提高专业水平。(新华社记者 马向菲)

  专题采写(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