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北京新闻·城事
下一篇

廊坊到北京“打高铁” 21分钟29.5元

北京开通到廊坊通勤高铁;廊坊早上7时23分发车,北京晚上8时41分返程

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林野)昨天,廊坊在北京上班的通勤族惊喜地发现,廊坊到北京多了一趟契合上下班时间的高铁。北京铁路局介绍,为满足京冀两地市民上下班通勤需要,从11月21日起,开行一对北京南至廊坊的“始发终到”临客高铁列车。廊坊7时23分发车,20时41分北京返程,全程仅需21分钟。

  发车时间契合上班族

  根据12306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官网的数据,这趟通勤高铁G9002次7时23分从廊坊站始发,7时44分到达北京南站;G9001次20时41分从北京南站发车,21时02分到达廊坊站,全程仅需21分钟。

  这趟车将极大满足家住廊坊、在北京上班的白领的需求,原来廊坊到北京最早的一趟高铁发车时间为8时59分,北京到廊坊最晚的高铁时间为18时39分。

  北京铁路局相关人士表示,该趟高铁的开行时间首先是考虑了出行时间点。“原来时间对不上不方便,现在的确方便多了。”家住廊坊,在北京东南三环附近上班的小樊说。

  这趟车的票价和其他高铁相同,二等座为29.5元,乘客可不用取票,直接刷二代身份证进站乘车。

  始发列车可提供千余座位

  据北京铁路局介绍,此次开通的通勤高铁是两地第一趟“始发终到”列车,为北京铁路史上“始发终到”最短区间高铁,同时也是廊坊高铁车站开往北京的唯一一趟始发列车。这对列车二等座、一等座、商务座累计座位千余个,与以往过路车配票100张到300张相比,运能增加不少。

  据悉,11月21日开行以来,上班日的上座率达到98%。

  ■ 个案

  高铁来了 私家车“下岗”

  小樊的家在廊坊,自己在北京东南三环某银行上班,因为有老婆孩子,所以他不想在北京租房。每天要花两个小时开车经京沪高速往返两地。

  这种生活方式小樊已经坚持了6年,“有时候实在没法回去,就在单位会议室将就一晚。”小樊不是没想过在北京买房,但房价实在高过廊坊太多,而两地的距离就60公里,考虑再三,小樊觉得买房不划算,他还是选择自己辛苦一点。

  小樊也没考虑过租房,他说那和家的感觉太不一样,“辛苦点晚上到家热菜热饭招呼,还有孩子亲切的呼唤,那种感觉在外面住是体会不到的,而且开销也是一方面。”

  其实早在今年3月大家都在热议京津冀地一体化的时候,小樊就觉得廊坊该有趟始发到北京的高铁,8个月后,他的愿望成真了。

  昨天是周一,小樊7时23分坐上G9002次到北京南站,再坐4号线换乘10号线,大约25分钟到单位,全程用了不到一小时。

  和他原来的生活方式相比,小樊要提前半个小时起床去赶高铁,“累点但舒坦,20分钟也可以眯会儿,而且比开车轻松多了。”小樊说,“真的可以不开车了。”

  小樊也期待着高铁的服务不断完善,今后可以为上班族推出通勤月票减少进站时间。

  新京报记者 林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