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1: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1:中国新闻·时事
下一篇

国台办:“服贸”能否生效要看台湾方面

若缺少服贸,台湾在大陆市场所享待遇将不如韩国;专家称中韩自贸区会冲击台湾产品的大陆市场

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王晓枫)26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表示,两岸服贸协议能不能早日生效实施,还要看台湾方面和台湾社会。

  两岸服贸和货贸协议缺一不可

  马晓光表示,中韩完成自贸区实质谈判对深化两岸经济合作提出挑战,两岸尽速完成ECFA(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服贸是其后续协商所签协议之一)各项后续商谈显得更加迫切。早在2010年,为让台湾同胞首先分享大陆发展成果,我们与台湾方面达成ECFA,几年来两岸贸易增长迅速,台湾工商企业界特别是中小企业获得减免关税所带来利益,广大台湾农民兄弟也从中获益。但就像张志军主任所说的,两岸“起个大早,却赶晚集”。

  对于有关服贸协议的一些误解,马晓光解释说,服贸和货贸是ECFA后续目标两个轮子,缺一不可。台湾方面有些人认为好像只需要货贸,而不需要服贸,这种观点有失偏颇。如果台湾在大陆市场上享受的便利缺了服贸,货贸谈得再好,依然赶不上韩国在大陆市场享有的待遇。

  虽然面临挑战,但马晓光表示,亡羊补牢,犹为未晚,两岸应抓紧时间。希望两岸服贸协议能够尽快生效实施,争取尽快谈出一个使两岸民众特别是台湾民众能够得到更多利益的货贸协议。大陆一直在努力,充满诚意,而且还会继续这样做。但能不能早日达成目标,还要看台湾方面和台湾社会。

  专家:服贸受阻因民进党搞政治算计

  服贸协议因台湾方面原因一直停滞不前。对此,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服贸受阻皆是民进党为一己私利搞出的政治算计,会严重损害台湾经济。

  目前,中韩自贸区已完成实质性谈判,一些台湾工商界人士深表担忧。倪永杰认为,中韩自贸区完成实质性谈判对台湾地区冲击性是最大的,台湾出口到大陆产品与韩国出口到大陆产品约60%是重叠的,对台湾整体经济增长有重要影响,特别是台湾地区强项产业石化、工具机等冲击很大,若不签服贸、货贸协议,台湾可能无法承受这样的经济损失。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