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3:国际新闻·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3:国际新闻·聚焦

荷兰王后来华访大兴“农家乐”

此行她作为联合国秘书长普惠金融特别代表来华访问

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昨日,荷兰王后马克西玛参观农家乐餐馆,村民向她演示做手擀面。 新京报记者高美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高美)从阿姆斯特丹到北京大兴的东辛屯村,26日,荷兰王后马克西玛在北京“下基层”,作为联合国秘书长普惠金融特别代表,马克西玛王后此行应中国政府邀请,来华就普惠金融事务进行访问。

  与老板娘聊餐馆经营

  昨天下午四点半,河北涞水县参观结束之后,马克西玛的车队来到了大兴青云店镇东辛屯村。马克西玛显然提前做了功课,下车之后就向该村的党支部书记杨光说:“听说你们面食很出名!”

  马克西玛参观了一家农家乐餐馆。这家餐馆从银行得到15万元的贷款后将餐馆规模扩大了一倍。

  身为普惠金融特别代表,马克西玛尤其对老板娘王燕如何利用贷款扩大生意、如何偿还贷款等感兴趣。“多久能够还清贷款?”王燕说,她打算一年还清贷款,在此期间,每月只需还利息即可。马克西玛也向王燕了解村民如何获取金融基本知识,是否有银行提供金融培训等。

  作为联合国代表,考察并提出建议

  马克西玛还请王燕为她演示了做手擀面的绝活,尽管身为王后,但马克西玛对做面也很有心得,看到王燕不停抻面时,她恍然大悟地说:“这是为了让面条更筋道吗?我还从没有这么做过!”

  43岁的马克西玛在婚前曾长期在大型国际金融公司就职。2009年9月,联合国秘书长授任她为联合国秘书长普惠金融特别代表。她在发展中国家进行考察,并每年就普惠金融发展向联合国秘书长提交报告,提出建议,并在全球范围内,为使包括低收入群体及中小企业在内的所有人都能够获得金融服务积极倡导。此外,马克西玛王后自2011年起还担任了二十国峰会全球普惠金融合作伙伴的荣誉主席。

  普惠金融是联合国2005年提出的概念,其主要任务就是让处于正规金融体系之外的农户、贫困人群及小微企业,能及时有效地获取价格合理、便捷安全的金融服务。

  ■ 人物

  国王曾愿为她放弃王位

  马克西玛是当今欧洲王室仅有的5位王后之一。

  因为荷兰一百多年来都是女王,马克西玛是1890年以来的第一位荷兰王后。她是阿根廷人,大学主修经济学,并在美国拿到了硕士学位。

  1999年在一次聚会上,28岁的马克西玛遇到了当时还是荷兰王储的亚历山大王子。

  两人几乎是一见钟情。但因为马克西玛的父亲曾经在阿根廷军政府担任农业部长,荷兰王室最开始并不同意这段恋情,两人交往受到了极大阻拦。亚历山大甚至一度表示,“可以放弃王位”。

  2002年马克西玛与亚历山大王子结婚,迄今育有三个女儿。她在荷兰国内非常受欢迎。

  尽管是阿根廷人,但今天她坚持用荷兰语接受荷兰媒体的采访。“这是我作为王后的责任。”她说。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