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中国人不得进入”换一种表达可好

  据报道,北京朝阳区雅宝路附近的一家店门上贴着“中国人不得进入”的标志,很多过往的市民对此表示不满。而店家的解释却是,该店只做外国人生意,怕国内同行进入。

  可是,倘若真的如此的话,为何不换一种更为友善的表达,而非要制造出“歧视”国人的紧张氛围呢?

  作为商家,对自己的服务对象进行具体的定位,本无可厚非,只要明确指出即可。待人以礼是基本的处世之道,对于服务业来说,更是如此,所谓“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这句“中国人不得进入”让很多根本无意进入该店抢生意的路人都为之愤懑。

  其实,对于这类标语,完全可以换一种表达。礼貌和幽默都是一种良好的沟通方式,“不得”和“禁止”之类的傲慢,还是少些为好。 □王江涛(研究生)

  办公共自行车卡为何要限额

  开车出行,经常会遇到交通拥堵的情况。因此,我早想在上班居住地通州区办理一张公共自行车租赁卡,以方便出行。然而,后来我一打听,公共自行车租赁网点办理业务暂停了。

  近日,通州区已经停办两个多月的公共自行车租赁卡,现如今已经开始恢复办理。于是,在得知消息的第二天早上8点,我就准时来到通州公共自行车服务中心,打算办理公共自行车租赁卡。然而,来办理公共自行车租赁卡的人早已排成了长龙。排在我前面的人告诉我说,因为每天办理公共自行车租赁卡限额办理200张,所以,很多人早在凌晨3点就已经开始排队。你现在才来,办理名额早已发放完毕。

  既然,绿色环保出行深受市民追捧,公共自行车也是为方便市民出行而设的,那么就应该最大限度地方便市民办理,而不是为了办理一张卡,折腾市民,让市民连睡觉都不安生。 □赵志轩(市民)

  老旧车报废补贴审核咋这么慢

  近日,我的车到了报废年限。然而,我上周一在北京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管理信息系统填写了资料,申领老旧车报废补贴,收到网站提示——会在三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然而,到现在为止,时间都已经过去一个多星期了,我再次登录该网站却发现系统还是处在审核状态,仍是没有任何消息。

  我想要知道的是,到底是办事效率低下、系统出了问题,还是相关老旧车报废补贴政策有了新的变化?相关部门能否及时给车主回应。

  说到底,让我最为担心的是,时间再这么耗下去,是不是就再也不能顺利领到老旧车报废补贴了呢?针对以上疑问,我希望相关部门无论是在网站的显著位置,还是通过其他方式,都向车主一一说明情况,而不能再让车主就这么“不知何故”干等下去。 □李忠华(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