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经济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经济新闻·关注

茅台副总房国兴涉嫌违纪被查

上任不足两年,或在仁怀市任职期间“涉事”;茅台集团称已获知房被查一事,正配合调查

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继贵州茅台原总经理乔洪2007年被查后,茅台又一高管被查。

  11月26日晚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房国兴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茅台集团昨日在回应新京报记者采访时称,公司已从贵州省纪委方面获知房国兴被调查一事,目前正在配合组织调查。

  曾主政仁怀市十年

  2007年,贵州省纪委披露,因在2002年组织销售业绩较好的部分经销商及茅台集团部分先进工作者赴韩国观看世界杯足球赛活动中,茅台总经理乔洪涉嫌接受承办单位贿赂,贵州省委常委会决定对乔洪进行立案调查,并采取“双规”措施。2010年,乔洪因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被判死缓。经法院审理查明,乔洪于2000年底至2007年3月期间,利用其担任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的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

  而现年55岁的房国兴2013年1月刚刚调任茅台集团副总经理,任职时间尚不足两年,此次被调查,外界推测或与其此前主政仁怀市(茅台产地)时期涉嫌贪腐有关。调入茅台集团之前,房国兴任仁怀市市长、市委书记达十年之久。

  公开资料显示,房国兴2003年任仁怀市市长,2006年成为仁怀市委书记,成为仁怀“一把手”,直至2013年1月调往茅台集团。

  房国兴去年1月份才调入茅台,之后不久仁怀市委书记一职的继任者罗其方即被宣布接受组织调查。

  茅台集团昨日在回应新京报记者采访时称,公司已从贵州省纪委方面获知房国兴被调查一事,目前正在配合组织调查,但拒绝透露更多信息。对于高管被调查一事是否对茅台集团造成影响,茅台方面未给予回应。

  举报者称房国兴称要给600万封口费

  白酒营销专家铁犁分析称,房国兴不管销售,且非茅台管理核心,被调查和其在茅台所任职务应没有直接关系。而另一位白酒专家万兴贵则认为,房国兴的个人问题跟茅台集团应该没有太大纠葛,此事对茅台的影响有限。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认为,酒企高管被调查将加速白酒行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改变曾经的政商结构。

  多年坚持实名举报房国兴、自称“反腐农民”的刘绪玖昨日向新京报记者透露,他所举报的是房国兴在仁怀市执政期间的贪腐行为,与任职茅台期间行为无关。

  在刘绪玖的博客上,记者找到数十篇控诉房国兴贪腐的文章,大多为今年8月至11月份发表,最新一篇更新于11月22日。但刘绪玖透露,这些“举报文章”的内容与投寄给纪检部门的举报信并不相同。据透露,谨慎起见,他并未把向纪检部门举报的详细内容、证据在网络上公布。

  关于举报材料,刘绪玖称,不少材料和证据来自政府工作人员,即房国兴执政仁怀市时的下属,“他们看我胆大不怕,就来找我”。刘绪玖透露:“一个月前,房国兴曾找过我,说可以把我的两个孩子弄进茅台集团,成为正式员工,还要给我六百万,希望我不再举报他,我没同意。很多老百姓都恨他,我不愿为自己的一点好处就放弃举报。” 新京报记者 王叔坤

  ■ 人物

  房国兴曾参与领导茅台国企改革

  房国兴出生于1959年,现年55岁,山东安丘市人。曾于1977年至1978年期间在贵州遵义插队。1978年10月进入贵州省遵义市财经学校学习,毕业后在贵州省遵义市地区商业局任职。

  2001年1月,房国兴出任贵州省仁怀市副市长。同年10月,升任贵州省仁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2003年2月任中共贵州省仁怀市委副书记、市长。2006年6月任中共贵州省仁怀市委书记。

  2013年1月8日,房国兴被任命为茅台酒集团党委委员、副书记、董事,推荐为副总经理人选。据此前媒体报道,房国兴是茅台集团国企改革主要参与领导之一,担任集团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

  此前业内有传言预测,初到茅台集团任职的房国兴有望接班袁仁国出任下一任集团董事长。茅台官方微博上显示,11月19日,房国兴曾出席茅台集团经济运行分析会。这成为房国兴被调查前最后一次公开露面。

  此前有媒体报道,房国兴以其子房俊、及其他亲属的名义,经营多家茅台酒专卖店,获益可观。据该报道称,房俊等人在天津办有投资公司,仁怀市当地一些诸如照明、修路等市政工程,房家均有参与。(王叔坤)

  ■ 股市

  茅台股价未被波及

  新京报讯 (记者王叔坤)前一晚集团副总房国兴被查的消息,似乎没有影响到次日茅台的股价。11月27日,贵州茅台股价收盘微涨0.47%,报收156.68元。

  有分析认为,茅台股价未受影响,可能是因为房国兴在茅台任职时间不足两年,此次被调查或是与其在仁怀市执政时期涉嫌贪腐有关,因此股价并未有波动。

  进入11月份以来,贵州茅台股价起伏明显。11月5日股价跌至期间最低,当日收盘价146.15元。有分析认为,月初股价下跌或与“双十一”前夕贵州茅台与电商们的“分手剧”有关。“双十一”期间,电商平台之间价格竞争愈发激烈,茅台酒价格一度跌破出厂价,使得电商与酒企之间的矛盾不断升级。

  “双十一”过后,茅台股价缓慢回升,至11月17日收盘,涨至160.05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