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6:书评周刊·书影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6:书评周刊·书影

最孤独的冰箱和有故事的远方

2014年11月2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最孤独的冰箱和有故事的远方》
作者:余师
金城出版社
2014年10月
这是2012年旅行畅销书《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的第二季。文艺青年余师,在经历去年环游中国之后沉下心,通过旅行、摄影、料理、写歌的方式写下了人们心里最渴望的心灵需求,从有故事的远方,到最孤独的冰箱,渐渐明白,冰箱孤独,人才不孤单,远方有味,人生才滋味。
每个冰箱贴里都有不同的故事。

  这次拍摄回到了我儿时居住过的地方,北四环附近的一个部队大院里。我在这个院子里上的幼儿园,许多个寒暑假都在这里度过,这里有我儿时的玩伴,夏天我们去露天游泳池游泳,冬天我们结伴去看电影,如今大家都已各奔东西。值得庆幸的是,儿时住过的老楼房都还在,只是几年前我们已经搬到了院子里的一幢高楼里,从阳台往外望,就能看到水立方。

  冰箱伫立在客厅的把角处,是否孤独不知道,它肚子里的食物总在进进出出,常换常新,长期陪伴它的,大概就是那些个冰箱贴了。这些冰箱贴里,每个都有不同的故事。好比两年前我从大英图书馆里带回的几个冰箱贴,里面有莎士比亚的头像,是我在等着和斯蒂芬·凯尔曼碰面前瞎晃时随手买的纪念品,也有一小块儿回来就丢了,再也找不到了。

  还有那个做成网球的冰箱贴,其实是某年中网的纪念品。因为喜欢网球,每年十一期间我总跑去现场看球,因为这边离得近,偶尔看了夜场的球会在这里留宿,期间大概也没少打开冰箱的肚子找寻食物吧。

  挨着冰箱旁的墙壁上是两幅照片,是家人去西澳旅行后来自己拍的作品,冲洗出来挂在墙上。其中有一张是著名的尖峰石阵,这些石阵是天然形成在沙漠中的独特景观。至于另一张照片,我竟无论如何也辨认不出具体是在哪里拍摄的了,或许只是旅途中的某一隅。

  总觉得食物和我们每个人的关系充满着奇妙感,我身边有许多想要奔向远方的朋友,但是食物又总是会将他们一次次“出卖”。不久前我的美国好友艾德琳选择离开中国去日本生活,她离开那天上午,我们一起吃早午饭,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一家美国餐厅,吃饭的时候没忘记要了很多的番茄酱和蜂糖。我曾经问过她,哪里才是她的家,她的回答是,“我依然在寻找。”

  采写/新京报记者 姜妍

  摄影/新京报记者 秦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