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下一篇

基础养老金各省差距不该这么大

2014年11月2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上海居民与河北等地居民,每月基础养老金待遇至少相差10倍,这显然不正常。养老不公平,不仅是指“双轨制”带来不公,各省基础养老金差距巨大也会带来不公。

  本月内,江西、新疆、河南三地接连公布了建立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实施办法。据《经济参考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共有27个省份出台了具体实施办法,相关配套政策也正陆续出台。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基础养老金省际差距正越来越大,差距最高达10倍,正常调整机制亟待建立。

  我国养老金待遇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支付终身。据统计,各地基础养老金标准不一,目前上海标准最高,每月为540元,而吉林、河北、安徽等省份每月只有55元。这意味着,上海居民与河北等地居民,每月基础养老金待遇至少相差10倍。

  养老不公平,不仅是指“双轨制”带来不公,各省基础养老金差距巨大也会带来不公。那么,高达10倍的基础养老金差距是怎么形成的?原因至少有三:其一,由于上海属于经济发达地区,有钱投入养老保险,所以不断提高当地基础养老金标准。而吉林、河北等地目前仍然执行2009年中央规定的55元标准,即地方财政对基础养老金缺少投入。上海与吉林、河北的差距自然就拉大了。

  其二,2009年至今中央规定的55元最低标准,一直没有调整过,而河北等地一直就把中央规定的最低标准当成自己的标准了。如果中央的最低标准不断上调,显然省际差距不会越来越大。据悉,当年制定55元标准的依据是2008年农村低保人均每月补助50.4 元。如今国家对农村低保人均补助已经达到116元,55元这个标准早就不适应社会发展。

  其三,制度对基础养老金相关事项缺少规定。在《社会保险法》中只是规定“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待遇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既没有明确各地财政如何投入基础养老金,也未明确基础养老金如何调整。如果制度上进行明确,各级财政必须要履行投入责任,基础养老金省际差距不会像今天这么大。

  因此,养老金改革的任务之一是缩小基础养老金差距,而缩小差距的办法之一,就是早日提高中央规定的最低标准。如果最低标准提高到合理水平,基础养老金差距必然会缩小。今年9月份,有媒体披露,55元的城乡居民基础养老保险标准有望在今年内上涨。但这一消息还未得到有关方面正式确认。其实,不仅是简单提高标准,还应该根据相关指标建立自动调整机制。

  办法之二是完善相关制度,以制度来规定各级政府投入的责任。今年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意见》提出,“建立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正常调整机制”,“地方人民政府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适当提高基础养老金标准”。显然,这样的规定应当更加明确。

  吉林、河北等地之所以基础养老金标准低,政府财力较差也是个因素,对此,中央财政应对这些欠发达省份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同时也要督促这些地方在养老投入上履行最大的责任,把地方有限的钱花在刀刃上。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