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文娱新闻·综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9:文娱新闻·综合
下一篇

官网发布通知,规定广播电视节目和广告中不得使用根据网络语言、仿照成语而生造的词语

广电总局:“人艰不拆”等禁上电视

2014年11月2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首席记者刘玮)前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官方网站发布《关于广播电视节目和广告中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通知》,规定广播电视节目和广告不得使用根据网络语言、仿照成语而生造的词语。

  广电总局在通知中表示,近期听众观众反映,一些广播电视节目和广告中存在语言文字不规范的问题,如随意篡改、乱用成语,把“尽善尽美”改为“晋善晋美”,把“刻不容缓”改为“咳不容缓”,等等。广电总局表示,这些做法不符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广播电视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基本要求。

  在该通知中,总局要求各类广播电视节目和广告应严格按照规范写法和标准含义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字、词、短语、成语等,不得随意更换文字、变动结构或曲解内涵,不得在成语中随意插入网络语言或外国语言文字,不得使用或介绍根据网络语言、仿照成语而生造的词语,如“十动然拒”“人艰不拆”等。

  总局要求各级广播电视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对存在不规范、不准确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现象,尤其是乱改乱用成语的问题要及时发现、迅速纠正,对故意违规的播出机构和相关责任人要严肃处理。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要认真开展自查自纠,重点排查广播电视节目和广告中的字幕、图像和配音等,加强对主持人、嘉宾及其他节目参与人员规范使用通用语言文字的提示引导,对于不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内容一律不得播出。

  ■ 这些词语不许乱用了

  1.随意篡改、乱用成语

  晋善晋美×

  尽善尽美√

  咳不容缓×

  刻不容缓√

  2.根据网络语言、仿照成语而生造的词语

  十动然拒×

  (词义:十分感动,然后拒绝了他。)

  人艰不拆×

  (词义:人生已经如此艰难,有些事就不要拆穿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