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2:教育周刊·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2:教育周刊·特别报道

基础教育改革支持“走班”“走校”上课(1)

2014年12月0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2014年2月27日,学生们在动漫教室上课。北京市十一学校是北京市最早实施走班制的学校之一,每个学生有自己的课表,到不同的学科教室上课。

新京报记者 周岗峰 摄

  日前,北京市教委发布了“北京市基础教育部分学科教学改进意见”的通知,通知里提到“要采用多样化教学方式,丰富课堂教学的实现形式,倡导‘玩中学’、‘做中学’,为学生提供丰富的体验、合作、探究类的学习活动。支持走班、走校以及网络在线的个性化学习。”据记者了解,目前北京市已经有个别中小学实行了走班制教学模式,还有部分学校正在积极探索这种教学方式。走班制教学是怎样实施的?与传统教学有哪些不同?走班制是否会成为今后中小学的主要教学模式?

  ■ 名词解释

  走班制(走班教学)

  就是强调学生个人对课程的选择权利,改变学校对学生课程学习的统一安排。它打破固定的班级编排,不再由固定的学生组成固定的班级,而是经常变换班级的人员构成。

  取消行政班 自己选课表

  无论是初中还是高中,整个教学楼里已经看不见传统的区分班级的1班、2班等行政班符号,取而代之的是每个班级门口挂的是各个学科老师的名字。教室就是学科老师的办公室。

  走进教室,传统的讲台没有了,同样的一节课,学生可以根据不同的进度“各自学习”。这就是北京市十一学校的课堂。

  北京市十一学校是北京市最早实施走班制的学校之一,据该校课程研究院郭学军老师介绍,2010年,学校开始在高中推行走班制,2012年又开始在初中推行该教学模式,目前,全校已经全面推开“选课走班制”。

  据介绍,十一学校的学生在初一入学时,就没有行政班和班主任,一个导师带18个学生,这18个学生也分散在不同的教学班上课。教学班人数一般不超过24人。

  每个学生根据自己的意愿形成自己的课表,到不同的学科教室上课,在不同的教学班之间流动,而老师则在各自固定的教室里等待学生上课。

  郭学军说,实行选课走班制后,传统的师生关系也相应发生了改变,由过去的教师主导逐渐转变为学生选择,加大受教育者选择权,进而倒逼教师群体改变。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北京实施走班制比较成熟的还有北大附中,北大附中从2010年推行走班制改革,学生可以根据自己个性化的课表到不同教室上课。北大附中校长王铮表示,走班制是一种个性化的学习,每一个学生学习的内容是不一样的,以根据自己的想法跟老师签订合约的方式来进行他的学习。

  走班教学进入小学阶段

  除了已经实施走班教学的学校外,今年新学期,北京市又有一些中小学校开始尝试这种教学模式。

  今年9月,灯市口小学把选修的权利交给学生。每周拿出半天时间让孩子们无年级、无班级限制地选修自己喜欢的课程。每个校区都开设了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供学生挑选,仅灯市口校区就开设了3D打印、机器人、水墨故事、英语戏剧、京剧、舞蹈形体、摄影、马林巴、吉他、啦啦操、高尔夫、走进博物馆等五大类33门课程。

  五年级(5)班吴佳骏的母亲陶昱霖记得,本学期刚开始,孩子拿了一张密密麻麻的课表回来,说这都是学校新开的校本课程,让大家自选。这不是上大学时才有的选修课吗?感叹之余,母子一起认真选了机器人等几门感兴趣的课程。

  该校校长滕亚杰表示,学校之所以开设选修课,就是要把孩子的天赋打开,这就是学校教育的功能。“实行选修课目前刚刚起步,”滕亚杰坦言,在未来的课程设计中,考虑会把选修课时由现在的每周半天逐渐过渡到每周两个半天、三个半天甚至四个半天。每个孩子会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个性化课表,那将是一个属于每一个孩子的“教育理想国”。

  另外,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也表示,等新校舍落成后,将在高一、高二年级学生开始实行走班制和学分制。教室不再分成一班、二班,取而代之的是物理主题教室、化学主题教室、语文主题教室……学生可以挑选自己喜欢的课程,有一张专属的个性化课表,发展自己的兴趣、特长;也可以早早修完学分,安排时间进行修学旅行、境外课程等个性化学习经历,理论上可以提前参加高考。

  校长朱建民说,2017年中国将全面实施教育综合改革,全面实施高考改革。3年后,35中第一批尝试改革的学生正好遇上高考新改革,学生的潜力将会得到井喷式爆发。

  部分学科分层教学

  今年3月,人大附中、清华附中、北大附中三所顶尖中学宣布教改合作。据3所附中的校长透露,未来各校将在互动教学模式、走班制改革以及大学先修课等各个方面展开深度合作。而其中一项重点内容就是共同推行走班制教学模式。

  国务院参事、人大附中校长刘彭芝指出,此次三校联合有一个任务就是以北大附中领先完善跑班(走班)模块式教学。这个走班是解放学生,让学生们自主学习,培养他们的学习能力、学习兴趣和终身学习能力。

  记者了解到,清华附中、北京市二十中等学校其实也实行了走班教学,只不过是在部分科目中进行。据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介绍,从前两年开始,该校已经在物理、数学等学科进行了分层教学。他表示,这种分层教学不是完全的自由选课,而是根据水平测试对学生进行分层次教学。

  北京市二十中校长陈恒华也表示,早在2011年该校就在英语、技术等部分学科实行了走班制。

  北京市十八中校长管杰表示,目前该校初二年级、初三年级都是分层次走班上课。“根据学生各个学科的不同层次水平,让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层次进行学习。”

  管杰说,刚开始实施走班制时,家长特别不理解,认为这种模式是不是把好学生跟差学生进行分开教学。他表示,该模式实行了一段时间后,不同层次的学生都感觉很适合自己,家长随之也理解了这种方式。

  (下转D03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