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9:汽车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9:汽车周刊
上一篇  下一篇

“自家人”助力自主车企效果更好

2014年12月0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一周谈

  和前些年的车展相比,近一两年自主品牌在车展上的动作越来越务实。几年前,自主品牌在北京、上海车展上可谓大手笔,一届车展会推出几款甚至十几款新车或概念车,可后来呢,这些所谓的新车多沦为车展道具,这从一方面反映出自主品牌的浮躁和功利。

  而近两年,特别是本届广州车展上,自主品牌参展车型的含金量明显提升,“装”的车型几乎绝迹,这也说明自主品牌更加务实。但同时也不得不承认,逐渐务实的自主品牌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诸多不足,在健全的发展体系和制造体系方面尤有欠缺,从而导致其优势无法放大,不足之处难以改变。

  自主品牌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过程也是摸索的过程,也就是在重复各大车企此前走过的路。但在目前的形势下,市场空间和时间已经被压缩,自主品牌不可能完全复制各大车企的发展之路,少走弯路的基础是建立各大车企经过多年摸索成熟起来的企业体系,包括研发、销售、管理和生产等各方面。体系建设既需要车企有这方面的意识,更需要人来实施,现阶段从合资车企招揽人才是较为恰当的做法。

  不可否认,这些年自主品牌从各大车企吸纳了研发、管理等各方面的人才,作用也是明显的,但尚未给自主品牌带来质的改变,这既有不同企业文化间的冲突,也有企业认同的问题,同样也有适应的过程。这方面,广汽集团有了不错的尝试——广汽吉奥常务副总经理郑纯麒此前在广本负责生产管理,而广汽吉奥这样的企业正非常缺乏本田在生产管理方面的软实力。严格而科学的生产管理是产品品质的立足点,上述安排正是发挥了广汽集团的企业优势和人才储备;同时,这种安排既没有多少企业文化方面的阻碍,也容易获得认同,而且适应时间也会缩短。

  其实,上述方法可以推而广之,不只局限在高管层面,还可以涵盖整个企业的各个方面,让合资企业的人才充实到自主品牌企业,从而全面提升自主品牌的体系建设。当然也可以反向流动,自主品牌车企员工到合资车企去锻炼,从而得到更快的提高。这些举措在一个集团内部会更容易实施,而跨集团的则需要上层建设,目前情况下很难实现。总之,以内部人才流动来提升自主品牌综合实力要比“外来和尚”更容易取得成果。

  □何立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