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6:教育周刊·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6:教育周刊·关注

高端对话综合素质评价

2014年12月0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在第四届北京科学嘉年华上,学生体验者在感受纯化学非天然液氮带来的各种神奇体验。新京报摄影 高玮
胡平平,国家督学、教育部基础教育监测中心副主任、安徽省人民政府参事
王殿军,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

  11月29日,中国教育学会第二十七次学术年会举行,国家督学、教育部基础教育监测中心副主任、安徽省人民政府参事胡平平与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就“综合素质评价机制”进行了深度对话。目前以“综合素质评价”方式录取学生的实验,在上海交大等国内部分名牌大学已开始谨慎试水。

  王殿军坦陈,在综合素质评价里,学业水平可能只占10%。而对学生在中学期间的行为记录,应成为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依据,补充到目前重智商轻情商的评价中去。

  9月初,国家关于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正式发布,本轮改革的重点是探索依据统一高考成绩、依据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机制,即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将在高招中起到重要作用。

  事实上,目前包括上海交大、中科大、南科大等国内部分知名高校,已开始了试水“综合素质评价”方式录取学生。不过,尽管这种“不唯分数论”的选拔令人心动,但缺乏统一的评价体系,也成为高校评价学生综合素质的难点。

  在11月29日举行的学术年会上,“综合素质评价机制”如何建立、怎样评定、影响几何……成为一大议题,国家督学胡平平与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进行了一番精彩问答。

  王殿军表示,按教育部即将出台的文件说法,学生的综合素质,从大的方面主要涵盖五个方面,即品德发展、学业水平、身心健康、兴趣特长、实践能力。

  在如何评价方面,他坦言,这是一个世界难题。而他认为,科学的评价应该建立在对学生中学阶段行为收集的基础上做出,而这要好过于目前的问卷调查、学生互评。

  王殿军认为,在综合素质评价里,学业水平可能只占10%,是众多评价中的之一,而不是唯一。他认为,一个人的成功主要是靠综合素质,简单说就是情商和智商。

  过去片面地强调分数,是一个失误;而与人打交道、关注社会、关注他人、奉献精神、合作精神等这些情商因素,应该加入到综合素质评价中,而这些也是可以通过学生个人行为的表现加以评定的。“未来我们要培养一个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能够有远大理想的这种素质,仅仅依靠分数是不可能实现的。未来对于国家来讲,人才是需要全面素质的。”

  王殿军说,有些校长经常说,自己很懂素质教育,知道该给学生教什么,但是高考把他压得喘不过气来,因此没有精力搞综合素质。未来,这个理由将再难站得住脚。同时,他也感到,评价综合素质要比培养学生得高分难得多,莫认为应试教育难搞,素质教育好搞,真正的素质教育也一样难搞。

  ■ 核心问答

  1、通过行为评价综合素质

  胡平平:在我们的教育教学过程当中,无论老师、学生还是社会都认为学业水平非常好测,但其他几个方面怎么评?

  王殿军:对一个人的综合素质评价是一个世界难题,而且到现在也没有完全解决好。但是我个人认为,前不久我也申请了这样一个项目:如何评价综合素质。对于如何评,我讲讲我的个人观点。

  品德发展、学业水平、身心健康、兴趣特长、实践能力五个方面的素质,实际上是我们努力让学生在接受完教育之后,我们关注的五个方面,希望他们达到一定的程度。在某种意义上说,这是综合素质发展的结果。但这个结果该如何评价?我自己的理解是,基于学生在初三和高中年级的行为,把他的行为收集起来,通过他的行为评价他的综合素质。如果脱离行为用其他的手段,例如用问卷调查、学生互评等方式,我认为都是不够科学的。

  所以,怎么评?在我来说,很简单——就把学生在三年中学期间的重要事情进行分类,通过分类后进行记录,得到一个客观、全面、真实的记录,基于这个记录再产生出来一定的评价。

  2、学业评价不等于考试

  胡平平:素质评价和学业考试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王殿军:过去因为我们选拔人才主要看分数,如果只看分数其他评价不起作用,学生当然会在其他方面进行敷衍。那这个综合素质评价肯定没有人真正地做,做了也没有人用。现在既然要用,那么我们就要认真评价。就拿学业成绩来讲,以中西方比较,中国学业成绩和学业评价画等号,就是考试。西方一些国家的学业评价是一个综合的过程,你在班级对学校的贡献多不多,你的作业完成怎么样,你帮助同学多不多,你在课堂上有没有创新的想法……都会被记录下来,这个学业成绩才叫评价。

  我有一个留学生的真实故事。他问老师,我的成绩是100分,为什么最终评价给了我80分。老师说,如果按照平时的表现,你得不了80分。因为每次上课,你都不发言。发言就是把你的思想和智慧让更多人分享,你是个自私的人。从大家那儿得到很多的启发和智慧,而你把你的思想和智慧藏得深深的。像你这样的学生就不是好学生。

  3、反对综合素质评价搞突击

  胡平平:现在从全国来看,绝大多数高中的综合素质评价往往是为了应付高考,到了高三才让任职教师、同班同学打分,做比较。这种方法妥不妥当?

  王殿军:我是反对在期末或者学年结束的时候进行突击的综合素质评价,因为我的理论是要适时地、客观地记录发生在学生身边的事情。只有适时,才能客观、公正。过期作废,不能攒着。高中三年,快毕业了回忆一下我这三年都干了什么,这个是绝对不行的。

  4、未来人才需要全面素质

  胡平平:既然学业水平只占10%,体现了一个什么样的教育?

  王殿军:一个简单的说法就是,我觉得一个人的成功主要是靠综合素质。说得简单一点就是——人的情商和智商。在智商方面,我们片面地强调分数就代表智力,这是我们第一个失误;在情商方面,与人打交道、关注社会、关注他人、奉献精神、合作精神都没有涉及到,这样,未来我们要培养一个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能够有远大理想的这种素质的人,仅仅依靠分数是不可能实现的。未来对于国家来讲,人才是需要全面素质的。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杜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