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热点

15万人弃考 国考招录40选1

近90万人参考,竞争比为5年来最低;笔试成绩明年1月10日可查

2014年12月0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太原,参加公务员考试的考生进场。图/CFP

  据新华社电 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公共科目笔试昨日在全国46个城市的900多个考点同时举行,近90万人实际参加考试,报名和参加考试的人数均比去年下降了10万人左右。

  105万人网上缴费确认参加笔试

  据了解,今年考试共141万人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105万人网上缴费确认参加笔试,近90万人实际参加考试,参考率约为85.5%。去年共有152万人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其中,111.9万人报名确认参加公共科目笔试,实际参加考试人数为99万,参考率约为88.5%。

  又讯 (新京报记者李丹丹)昨日,北京数万名考生在155个考点参加了国考。

  据官方统计数字显示,今年共有12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计划招录2.2万余人,招录人数较往年有所增加,参加考试人数与录用计划数比例为40:1。这个数字创下了5年来的最低。

  在昨天的考试中,考题涉及多个社会时政热点问题,如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环境保护、城乡居民收入、大城市病等话题。此外,还考查了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时引用过的名言。2015国考的公共科目笔试成绩及最低合格分数线可于2015年1月10日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查询。

  今年最热职位竞争比为8年最低

  从热门职位来看,本次国考最热职位是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采购三处“副主任科员及以下”。该职位计划招录2人,但是报名截止时,平均竞争比例为2625∶1。

  纵观近年数据,今年的最热门职位竞争比创下了8年来最低纪录。自2006年,国考持续升温,最热职位竞争力也逐步攀升,2013年国考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一个职位的竞争比曾达1∶9411。

  ■ 小贴士

  2015国考公共科目笔试成绩及最低合格分数线可于2015年1月10日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查询。面试公告也将在公务员考录专题网站公布,部分会在各部门官方网站上公布。

  ■ 焦点

  “疑罪从无”等热点入行测考题

  昨日的考题既延续了历年的重点考点如建立服务型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等问题,同时也有多处新意。

  国内公务员考试培训机构华图教育分析指出,今年的考卷中突出法律常识类考题,侧重诉讼法考查。

  行测卷子出现“疑罪从无”选择题。考题列出了4个案例,让考生判断哪个采用“疑罪从无”原则。

  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75周年,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28日在德国科尔伯基金会发表演讲。在昨日上午的行测考试的选择题中,则有一题是让考生选择习近平在演讲中谈到二战时引用了哪句名言。

  此外,在今年的考卷中,也出现对军事常识的考查,知识点涵盖陆军、空军、海军及二炮部队主要武器,主要难点是直升机与陆军航空兵的关系。

  在昨日考试结束后,一个考查座次安排的行测题目被考生大呼“太接地气了”。

  该题目为,中国古代在“室”内举办宴会,座位以西为尊,北次之,南再次之,东最次。按“上北下南,左西右东”的方位。因此,让考生在下列宴会座位选择符合礼法的安排。业界人士认为,这个题目不仅考查了学生对礼法的认识,也考查了对历史人物身份的了解。

  2015国考申论主题聚焦科技与人文,探讨创新发展。今年的申论考试主题体现了党的十八大做出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

  业界认为,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科目是从发展的眼光来看待科技与人类需求的关系,将科技与人文结合,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与人文关怀。

  新京报记者 李丹丹

  【考题摘要】

  2014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75周年,3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德国科尔伯基金会发表演讲,谈到二战时引用的名言是:

  A.谁忘记历史,谁就会在灵魂上生病

  B.胜利不会向我走来,我必须让自己走向胜利

  C.历史的道路不是涅瓦大街上的人行道,它完全是在田野中前进的

  D.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

  ■ 纵深

  参考人数减十万“跟风报考的少了”

  备受关注的国家公务员考试笔试11月30日开考。从今年的情况看,不论是报考人数还是参考人数都比去年下降10万人左右。一度万人共挤独木桥的“公务员热”似乎出现了降温迹象。专家认为,这是公务员考试回归理性的表现,也是社会形势和心理变化的反映。

  “公务员热”回归理性

  据国家公务员局统计,实际参加今年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录用考试笔试的人近90万人,而去年是99万人。本次国考招考有12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参加,计划招录2.2万余人,相比去年增多约3000人,招录人数创历史新高。

  报考人数少了,岗位多了。国家公务员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报考人员中,有3个职位报考比例超过2000:1,比去年减少了7个;报考比例最高为2674:1,比去年有较大幅度下降。

  这位负责人说,从今年报考情况看,考生报名更趋理性。近几年社会媒体对公务员职业的分析、报道增多,考生对公务员职业有了更进一步了解,跟风报名情况减少。同时,今年招录机关按要求对招考职位的描述更加具体,资格条件设置更加详细,减少了考生的盲目报考。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董克用认为,报考人数降低,也与人们对公务员的一些误解消除有关系。“过去不少人认为公务员收入和福利不少,近年来,随着‘八项规定’执行力度加大等原因,人们对公职人员有了更清醒的认识。”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认为,基层公务员收入低、工作压力大也是年轻人就业取向变化的重要因素。

  国考保持温度属正常

  天津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宝义认为,大学生就业形势依然比较严峻,供求关系没有发生大变化。而且预期公务员福利水平不排除有增长趋势,因此长期来看,公务员报考热的局面不会改变。

  专家认为,“公务员热”只要不“发烧”,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保持一定温度是正常现象,也是公务员队伍质量的保证。

  目前在我国700多万公务员中,通过考试录用的已达40%。国家公务员考试,经过20年的实践与发展,成为党和国家选拔人才的有效手段。

  董克用说,公务员职位稳定,对于喜欢稳定的人来讲,是个理想的选择。即使在世界范围来看,公务员也是社会认同感较高的职业。

  职业选择应“多元化”

  从1987年建立国家公务员制度到1993年《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颁布、2005年国家公务员法颁布,公务员考试报考呈现平淡、热门、回归的曲线。

  董克用说,改革初期,人们对公务员职务并不热衷,那时似乎更多人向往的是经商。新世纪以来,公务员太热不正常。社会上有各种各样的职业,公务员不是越多越好。

  薛澜更关心报考人员的结构。他认为,光看报考总数很难得出好坏的结论,关心报考人员结构,关注报考趋势变化,才能了解国家人力资源配置是否合理,为今后的国考以及公务员岗位设置提供更为科学的依据。

  据新华社电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