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北京新闻·城事
下一篇

三环公交专用道拟连接成网

京开高速及西南三环公交专用道启用,早高峰京开高速进城公交省时约20分钟

2014年12月0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昨日上午7时,京开高速及西南三环公交专用道正式启用,预计早高峰走京开高速进城的公交车运行时间比原来减少20分钟左右。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了解到,三环路公交专用道有望连接成网。

  昨日早7时,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乘坐公交车体验了刚开通的公交专用道。“由于今天是周日,公交专用道的效果还不是太明显,但明天周一应该会显现很大的作用。”周正宇说,全市的公交专用道还不够,在一些主要干道上,公交专用道断续施划,影响了使用效率,未来将逐步把这些公交专用道连接起来。

  周正宇介绍,明年将推进京藏高速公交道的施划;同时三环、四环公交专用道也将进一步落实,目前三环公交道一段一段不连续,将逐步连接起来,具体的连接办法,包括公交道是施划在道路中央或两侧等内容都在研究。

  据介绍,目前交通部门牵头正在制定公交专用道整体方案,计划将公交专用道纳入新建道路的“标准配置”,并逐步把公交专用道连接成网,此外,目前公交专用道多是采取分时段启用,以后也都应该逐步改为全天候启用。

  交通部门预计,公交专用道开通后,京开高速公交早高峰进城由22-35分钟缩短至15分钟左右,晚高峰出城由11-21分钟缩短至10分钟左右。西南三环公交内环由26-44分钟缩短至20-23分钟,外环由32-45分钟缩短至20-23分钟。

  京开高速专用道

  潮汐使用早晚不一

  京开高速公交专用道施划路段为主路西红门收费站以北至菜户营桥南。公交专用道采用路中与路侧组合施划,路中(内侧车道)由收费站北至玉泉营桥南,专用道进城方向4.6公里、出城方向4.4公里;路侧(外侧车道)由玉泉营桥至菜户营桥南,专用道进城方向1.1公里、出城方向0.9公里。京开高速公交专用道潮汐使用,早7时至9时启用进城方向公交专用道、17时至19时启用出城方向公交专用道。

  西南三环专用道

  早晚高峰双向同启

  西南三环公交专用道设置在主路路侧,施划路段为玉泉营桥西至新兴桥南,路段长度为8.6公里。内环方向专用道起终点为玉泉营桥西至新兴桥南,施划里程4.7公里;外环方向专用道起终点为六里桥南至玉泉营桥西,施划里程3.2公里,双向共施划里程7.9公里。

  西南三环公交专用道启用时间为早高峰7时-9时、晚高峰17时-19时,专用道双向同时使用。

  ■ 提醒

  社会车辆一半车身闯道即被拍

  记者从公交集团了解到,在京开高速及西南三环公交专用道行驶的52条公交线路上,新设置了150套公交移动车载违法监测设备,同时在沿线天桥和龙门架还设置了约20套固定电子眼。

  根据北京市实施的地方标准《机动车违法自动记录系统通用技术条件》,在公交道的启用时间内,除允许通行的车辆外,其他车辆一半以上车身进入公交道即被进行违法记录,电子眼会采集二至三幅全景图像以及一幅机动车号牌特写图像作为留证。

  此外,交管部门也在公交专用道开通后加强了视频巡检力度,如发现故意遮挡号牌的违法车辆,交管部门将就近布警查处。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