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03:经济新闻·投资
上一篇

香港金管局:希望央行提高RQFII额度

总裁陈德霖称,目前香港2700亿元RQFII额度已用尽,提高额度有助于将“蛋糕”做大

2014年12月0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希望央行对香港的政策空间逐步加大,尽早提高香港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的额度”。昨日,在一次北京媒体见面会上,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RQFII的总额度是7700亿元,其中香港是2700亿元,其他海外机构是5000亿元。目前香港的2700亿的额度已经全部用完,海外机构的额度只用了不到5%。

  陈德霖认为,中国致力于推动人民币在全球贸易和金融中的使用,迄今已在伦敦、首尔、多伦多、悉尼等多个城市指定了人民币清算银行,并开始了人民币与澳元、欧元等主要货币的直接交易。 “香港作为最大的离岸人民币平台,与世界其他地区的清算银行的关系并不是直接竞争,而是共同促进,香港可以利用自身的资金池优势和基建更好地为他国清算银行提供服务,大家一起把蛋糕做大。”

  陈德霖同时也谈到沪港通,虽然沪港通开启后交易额不及预期,但沪港通是香港和上海两地金融合作的重要标志,也是一项长期制度安排,不应该看短期交易数额。

  陈德霖表示,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政策放开是第一步。

  11月17日,沪港通正式开通,香港取消了香港居民每日兑换人民币的上限额度。

  陈德霖称,可以把沪港通视作一座大桥,这座大桥必将促进离岸人民币的畅通流动。目前香港大额跨境人民币支付的规模在8000亿左右,而且还在增长,这无疑能反映出其背后的金融交易相当活跃。 同时,金管局积极推进基建措施,从12月8日起,为了方便部分银行在欧洲开市初段新增的资金需求,隔夜流动资金安排的截止申请时间由之前的下午3时延至下午6时,额度在100亿元,利率参考市场利率。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