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调查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调查

“专车”公司招聘车主带车加盟

加盟车承担交通执法、事故等风险;专家称其无营运资质、违规违法

2014年12月0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昨晚,一位滴滴专车司机在方庄附近接到乘客后,下车为打车乘客开门,服务细致周到。
 一号专车上给乘客准备的免费饮用水。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为乘客开关车门、提供免费饮用水和充电服务……近来,打车软件上的“专车”,凭着细致周到的服务和乘坐舒适的车型火了起来。但因专车多无运营资质,也难保障乘客安全,沈阳、南京、天津等多地叫停“专车”服务,天津更将利用手机软件提供“专车”或“商务租车”服务的私家车,定性为“黑车”。

  对此,推出“专车”服务的多家公司为规避法规,声称“专车”来自汽车租赁公司的租赁车辆,驾驶员为劳务公司派遣。但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这些公司仍在“偷偷”招揽私家车主带车加盟。北京市交通服务监督热线工作人员表示,打车软件的预约信息一般只能提供给正规出租车,提供给私家车主肯定违规。如果车辆为汽车租赁公司的车辆,司机为劳务公司派遣的,这样的专车也属于违规,“租赁公司的车只能由市民租来自己用,不能拉活儿。”

  家住西二环的邱女士,经常预约专车来往于磁器口的单位。

  “打出租车一般30元左右,乘专车则要五六十元,晚上11点以后会更贵。”邱女士说,虽然价格贵了一倍,但用各种优惠券抵消后,价格还能接受。

  “高大上”专车遭质疑为“黑车”

  邱女士所说的专车,是各公司推出的“商务租车”,如快的打车推出“一号专车”,百度与易到用车合作推出“百度专车”,滴滴打车推出的“滴滴专车”。

  相比于出租车,专车服务走的是“高大上”路线。专车车型不仅有大众帕萨特、君越等中高级车型,也有奔驰、宝马等豪华车型。

  “我们不仅提供饮水、毛巾、充电等服务,乘客上下车时,我们也要为乘客开车门。”滴滴专车的一位司机说,下雨天也要帮乘客撑伞,从每一个细节上,满足乘客的需求。

  与“高大上”的服务相对应,专车价格普遍高于出租车价位。一般车型的起步价多为15元,每公里价位根据车型不同而浮动。

  一名专车司机说,三个月前一天只能接个位数的单,但现在,天天都能接到几十单活儿。

  专车的火爆,受影响最大的莫过于出租车行业。

  “我认为专车是违法的,它没有营运资质。”北京祥龙出租车公司的王师傅说,专车的出现,扰乱了整个行业秩序,此外,从司机上岗考核、定价合理性、发票、保险赔付等各方面来讲,专车都没有受到正规监管,不能保障乘客利益。

  还有出租车司机提出,现在很多专车都有私家车加盟,这跟北京一直严查严治的“黑车”性质相同,“唯一不同的是黑车四处趴活儿揽活儿,专车是挂靠打车软件公司派活儿。”

  招聘私家车主带车加盟

  实际上,因涉嫌非法营运,专车已在多地遭到整治或者叫停。

  10月,沈阳市交通局启动整治“专车”或“商务租车”的营运活动。11月,天津市客运管理办公室将利用手机软件提供“专车”或“商务租车”服务的私家车,定性为“黑车”。南京市也在11月叫停专车服务。

  作为全国第一家整治专车的城市,沈阳市交通局出租办政策法规科科长王大威解释:“这种专车不像出租车有审核,它们没门槛,没有发票,没有GPS定位,没有保险,市民的权益没有任何保障,其实就是‘黑车’。”

  随着政府监管力度加大,各大汽车租赁公司调整业务模式规避风险。百度专车、滴滴专车等公司声称采用向汽车租赁公司租赁车辆、从劳务公司派遣驾驶员,以信息平台为依托连接车辆与司机。

  北京交通大学服务经济与新兴产业研究所所长冯华教授认为,各打车预约公司此举有逃避责任之嫌:“乘客安全和权益需要每个环节的监管,从劳务公司雇佣的驾驶员以及租赁公司租来的车辆是否具有营运资质?是否有第三方平台监管?”

  不但如此,新京报记者还调查发现,汽车租赁公司并非三家公司唯一的车辆来源,他们仍在私下招募私家车主带车加盟。

  百度专车一名司机称,该公司8月份时停止了私家车主带车加盟事宜。但记者以想带车加盟,通过他联系上自称易到用车的城市运营经理毛先生,对方称仍招聘带车司机,“需要车龄五年以内、里程10万公里之内、价值八万元以上。”

  而记者拨打滴滴专车客服热线,其同样招聘带车司机。“专车司机薪资是底薪加提成,而带车司机则和公司一起分成,加盟车分成是80%左右。”

  在某网站上,也有一号专车的招聘广告,联系人潘经理称既招聘专车司机,也招聘带车司机,“你可以开车过来试试。”

  相对于招聘人员和客服人员的说法,滴滴专车公关部工作人员称:“只和租赁公司签订协议,不清楚私家车加盟事宜。”一号专车公关部工作人员直接否认:“我们只和租赁公司签署协议。”而百度专车公关部暂无回应。

  加盟车主需“自担风险”

  对于不少地方叫停专车并认定私家车主带车加盟为“黑车”的情况,易到用车的城市运营毛姓经理也未否认加盟私家车的“黑车”性质:“如果担心被执法大队抓住,可以不去机场、火车站等执法人员多的地方即可。如果万一被抓住,风险自担。”

  一号专车的招聘经理潘先生则直接表示和私家车主是合作关系:“我们提供信息,你开个号过来接活。我们合作,你不属于我们公司的人,被(执法人员)抓住的风险要自己承担。”

  加盟车除了自我承担遭遇交通执法、核查营运资质的责任外,还得承担相应的事故风险责任。

  潘先生表示,公司和司机之间是合作关系,只提供信息,其他责任自己承担,如果出现车祸等事情,都是司机自己处理。

  自称为百度专车招聘经理的毛先生则表示,每个乘客会有20万的人身保险,“但是重大伤亡我们不管。”滴滴打车则表示乘客若遇事故,可获一定的保险赔付。

  “风险自担无疑是‘黑车’,即使车辆来自汽车租赁公司,来自劳务公司的司机若无营运资质同样违反相关法规。”冯华教授说。

  记者还发现,三家公司的专车司机均表示无法开具发票。一位滴滴专车司机称,如要发票可自己联系,租车公司会代开寄过来。

  而今年8月,北京市交通委下发的《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交通运输局关于严禁汽车租赁企业为非法运营提供便利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就明确指出,汽车租赁企业不得为承租人提供驾驶劳务,不得为其他经营业户代开发票,不得为假借汽车租赁名义从事非法营运者提供或变相提供各种便利条件。

  “租车开也不能拉活儿”

  针对专车市场,北京市交通服务监督热线工作人员表示,打车软件的预约信息一般只能提供给正规出租车,提供给私家车主肯定是违规的。如果车辆为汽车租赁公司的车辆,司机为劳务公司派遣的,这样的专车也属于违规,“租赁公司的车只能由市民租来自己用,不能拉活儿。”

  滴滴专车一名司机称,自己所开车辆属租赁公司车辆,但并无营运资质,肯定属于非法营运。

  根据“483号”《通知》,规定汽车租赁企业不得为承租人提供驾驶劳务,不得为假借汽车租赁名义从事非法营运者提供或变相提供各种便利条件。租赁车辆不得用于未经许可的出租等行业运营:“无论是汽车租赁经营者,还是汽车租赁承租人(租用者),在没有取得合法客运经营资质的情况下假借租赁名义从事营运活动的,属于违法违规行为。”

  对于沈阳、天津、南京等地整治和叫停专车服务,冯华教授称政府此举有助于规范混乱的商务租车市场,保护消费者的利益和人身安全。但他同时也认为,信息化租车是势不可当的潮流,要有条件地放开专车经营,政府要统筹兼顾,“‘堵’和‘疏’相结合,既要规范,又要发展。”

  本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侯润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