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7:健康生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7:健康生活·关注

陈竺:中医创新逐渐呈现精准医学特征(2)

2014年12月0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上接D06版)

  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进一步促进人民群众健康。落实好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加快中医药养生保健、医疗康复服务以及健康文化、健康养老、健康旅游等服务发展,推动中医药健康产品研发。深入实施“治未病”健康工程,推动中医医院、妇幼健康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中医预防保健服务。

  强化中医药人才培养,进一步提高人才队伍素质。出台促进中医药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快中医药院校教育教学改革。完善师承教育制度,探索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师承教育模式。推进传承与创新人才工程,加大各类中医药人才和技术骨干的培养。完善中医药人才培养、使用和激励机制。

  加快继承与创新,进一步推动中医药科技进步和疗效提高。深化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建设,构建中医药传承创新体系,建立协同创新机制,整合重大研究项目,坚持中医原创思维,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力争在中医药理论、方法学、标准规范体系等方面有所突破,特别是以提高服务效果为核心,加快技术创新和仪器设备、中药新药研发。

  促进中药产业发展,进一步夯实产业体系基础。强化中药产业发展规划统筹,开展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加强中药资源保护、开发和合理利用研究,发展道地药材,支持医疗机构研制应用特色中药制剂。

  推动国际交流合作,进一步促进中医药海外发展。配合我国对外开放大局,制定并实施好中医药海外发展战略,尤其是发挥好中医药在“一带一路”战略中贸易、文化、外交等方面的独有作用,深化多边合作,强化我国在国际传统医药领域的话语权、主导权。

  ■ 医院案例

  现代检查手段助中医更好确诊

  “中医号脉,西医检查。”这是很多人的误解。北京儿童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陈昭定表示,望闻问切,中医号脉,在儿科是很难的。因为小孩看见穿白大褂的医生,会哭闹,影响脉象;另外小孩无法准确描述自己的病情,也影响诊断。在临床上,确诊,还是要靠辅助检查。

  上世纪80年代,小儿内窥镜发展很快,北京儿童医院也为中医科买了一台小儿纤维胃镜。有了它,小儿消化系统的问题,如胃疼、恶心、呕吐、大便出血等,这是浅表性胃炎、溃疡病、十二指肠炎或者胃内出血,诊断一目了然,然后用中药,治疗效果很好。

  除了内窥镜,中医科还引进了一系列的高科技检查设备。“内窥镜等设备只是一个检查手段,中医西医都可以用。”但治疗手段,中医、中药是有独到之处的。陈昭定介绍,消化性溃疡病最难治愈,在全世界的复发率是35%,而北京儿童医院在上世纪90年代追踪了98例胃溃疡患儿,观察治疗效果,发现使用中药的复发率只有20.5%。

  北京儿童医院中医科主任柳静介绍,过敏性紫癜腹型的患儿容易发生消化道出血,在病情比较重,必须用激素和西药的情况下,更强调适时要加中药,以缩短病程,扩大治疗效果。

  柳静表示,现在中西医的结合点越来越多,新的检查技术可以给中医提供一些帮助,让疾病的诊断更清楚,预后更明确。例如对胆道闭锁术后的孩子,如何降低胆管炎的发生率,减缓肝硬化的进程,是大家共同面对的难题;用中药疏肝利胆、活血退黄、调理脾胃、增强体质等方法,可以促进胆道闭锁术后患儿黄疸的消退,减少患儿消化道、呼吸道感染的机会,从而降低胆管炎的发生率。

  由此可见,中医不仅是以人为本、辨证施治为主线,还可利用现代科学的检查手段,寻找切入点,辨病施治、有的放矢。

  ■ 热点问答

  更多用现代语言阐释中医典籍

  ●陈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

  Q:中医缺乏科学依据?

  A:东方人从整体上来认识和处理包括疾病和生命等复杂事物和问题,不会先将事务分割成一个个单元。而西方人则是沿着另一条路——所谓“实证+推理”发展其认知方法的。

  在这两种文化背景和认知方法下,发展的医学也大不相同。西医遇到病人会考虑是功能性还是器质性,通过检查可以精确到具体病变部位,进而深入微观搞清致病源。中医考虑的是病人处于什么证型,是饮食不当还是七情不调、是操劳过度还是季节变换,进而为病人进行整体调理,重新恢复机体平衡。正是中、西医学在观察和思维方式上的不同,导致了人们对中医药学和西方医学的不同认识。

  Q:怎么看待中医和现代医学的关系?

  A:其实,中医药学的基本概念和诊疗方法与现代医学乃至生命科学有很多相似共通之处。中医强调“阴阳平衡”,这与现代系统生物学有异曲同工之妙;中医强调“天人合一”,这与现代西方科学讲的健康环境因素与疾病的关系十分相似;中医强调“辨证施治”,这个与近现代医学通过药物遗传学为每一个病人找到最适合的药也是异曲同工;中医药的复方理论,实际上与现在西方治疗学越来越强调的疾病的综合治疗也有相同之处。

  Q:中医的优势是什么?

  A:中医药学为现代医学发展提供了新的哲学理念和应用选择。中国传统医学充满着古代智慧和哲学思辨。中医把人体看成整体,相对于疾病更关注病人,采用系统疗法至少已经2000多年了,而西医是近些年才认识到治疗复杂性疾病的策略需要兼顾个体和整体。

  Q:中西医水火不容?

  A:由于历史原因造成了长期以来中医理论无法用现代语言予以描述、中医与西方医学无法互通互融的格局。有人说,中医现代化就是要让中医讲现代的话,这个说法我认为有一定的道理。现代生命科学语言不能够就认为是西方的,实际上中医和西医都是历史传承。

  Q:中西医怎么结合?

  A:只有好的疗效,中医药才有条件和能力与西医药并重;只有凸显特色优势,才能与西医药优势互补。我认为疗效是检验一门医学有没有生命力的最有力的证明,为此,我们要充分运用现代科学的新理论、新技术和多学科交叉渗透的思路和方法,特别是注重多中心随机对照研究方法的应用,建立一批中西医学汇聚的转化医学中心,通过协同创新的体制机制,发挥各有关方面的积极性,加快中医药学理论与技术的创新,将更多的古老典籍用大家都能理解的现代语言阐释。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