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文化新闻·艺术圈(一)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文化新闻·艺术圈(一)

上海收藏家香港佳士得拍下“明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揭秘竞拍过程

刘益谦:3.48亿港元买唐卡,任性(1)

2014年12月0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刘益谦
上海收藏家。1994年中国嘉德拍卖开始刘益谦便尝试通过拍卖形式收藏文物艺术品。与妻子王薇共同创建了私立美术馆龙美术馆。他们的收藏涵盖中国传统艺术、现当代艺术、“红色经典”艺术,以及亚洲和欧美的当代艺术等各种门类。

  近几年来每一季拍卖,上海收藏家刘益谦总会因为其豪掷千金而成为新闻人物,这一次是3.48亿港元在香港佳士得上竞得“明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昨日,刘益谦作为主讲嘉宾出席了北京匡时秋拍推出的艺术体验季活动,揭秘了竞拍天价唐卡的过程。因这次唐卡竞拍,刘益谦被艺术圈称为“任性哥”,他称自己20多年的收藏经历中是首次收藏唐卡。拍前也曾打悲情牌,说服委托方调低底价,不过竞拍过程中与外国买家一路将价格抬升,最终成就了自己的任性所为。

  “任性哥”为何买唐卡?

  “买了20年的艺术品,没有一件东西让我这样心动的。”

  11月26日,香港佳士得秋拍中,十五世纪“明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拍出3.48亿港元(超过2.78亿元),该唐卡创下了中国艺术品在所有国际拍卖行拍卖历来最高世界纪录。竞得者便是上海收藏家刘益谦,此前春拍时他刚从香港苏富比以2.8亿港元竞得了明成化鸡缸杯。拍后,刘益谦在朋友圈分享自己竞拍过程是“硬从老外手上夺爱,3.1亿港元落槌,好辛苦。任性!”一时间,艺术圈封刘益谦为“任性哥”。

  而昨日在分享自己为何竞拍这件天价唐卡时,刘益谦还是不离“任性”两字,他说不管媒体如何报道自己的此次行为,“我还是我自己,还是两个字,任性”。

  事实上,尽管从1994年中国嘉德拍卖开始刘益谦便尝试通过拍卖形式收藏文物艺术品,但收藏唐卡却是其收藏经历中的首次。刘益谦指出,自己之所以萌生竞拍“明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的 念头源于其小伙伴的推荐,而在香港预展现场看到这件唐卡时,刘益谦说,“我买了20年的艺术品,没有一件东西让我这样心动的。我感觉在唐卡面前,我很渺小。”

  (下转C09版)

  C08-C09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健亚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