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5: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5:经济新闻·投资
上一篇  下一篇

互联网平台集中上线 中小银行“弯道超车”

银行系加快互联网金融布局步伐,多家银行推互联网平台,弥补网点不足短板

2014年12月0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苏曼丽)昨天,恒丰银行直销银行“一贯”正式上线,这是恒丰银行首次试水直销银行。此前一天,齐商银行也推出“齐乐融融E”平台。至此,已有民生银行、平安银行、招商银行、江苏银行、包商银行等多家银行都推出了类似的互联网平台,借此弯道超车。

  2014年被认为是银行对互联网金融的反击年,民生银行、兴业银行相继推出直销银行,银行系加快互联网金融布局步伐。

  据了解,“一贯”平台投资门槛为1000元,第一款产品基于银票质押融资,支撑该产品的银票大部分是相对难以变现的小额承兑汇票,可以解决部分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收益约为5.5%。恒丰银行表示,未来还将推出宝宝类的货币基金以及高收益的权益类产品,融资类的产品也在计划之中。恒丰还将推出一贯移动支付、一贯游戏宝等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推进转型。

  总部位于山东省淄博市的城市商业银行齐商银行也有类似布局,旗下的“齐乐融融E”平台类似于银行系的P2P平台。设有齐发财、齐致富、齐创业三个投资项目,分别对应支持借款额在1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三农产业、青年及妇女创业的小微融资群体。投资起点均为1000元,期限1至36个月不等。据透露,小微企业、创业群体在“齐乐融融E”平台上的综合融资成本在年化13%左右,给投资人的理财收益率为7%-8%。

  一位银行人士表示,中小银行在物理网点上不具备优势,而在互联网上,投资者没有地域限制,正好弥补物理网点不足的短板,这正是中小银行集中上线互联网平台的缘由。

  民生银行的直销银行今年2月28日上线,截至10月21日,民生直销银行客户114.47万户,其中民生卡超过25万户、他行卡6.85万户、支付账户近79万户。第三方支付账户背后绑定的也主要是其他银行卡。通过直销银行,民生银行获得了约80万的他行客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