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经济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经济新闻·关注

2700点得而复失沪指终结7连阳

2700点得而复失,银行板块资金净流出44亿

2014年12月0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上周五A股创下7000亿天量后,沪指在12月份开局第一天,迎来了“黑色星期一”,终结7连阳。昨日沪指小幅高开,盘中一度大涨1.34%,站上2720点高位。但是,午盘迅速回落,截至收盘,报收2680.16点,微跌0.1%。

  央行降息点燃此轮行情

  此轮沪指上涨行情始于11月20日,11月21日央行降息则是点燃A股的引擎。11月21日在央行降息的传闻下,沪指大涨1.39%至2486.79点。当晚,央行宣布降息。11月24日为央行降息后的首个交易日,沪指放量大涨1.85%至2532.88点。在随后的四个交易日里,沪指每天保持1%以上的涨幅。

  11月28日,在银行股的带动下,沪指暴涨1.99%至2682.83点,创下单周最大涨幅7.88%。当日A股成交量达到7000亿元人民币,已经超越美股历史上的成交量峰值,成为历史上一国单日成交量的最大值。

  10多年不谈股市的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也公开发表了对股市的看法,他认为,本轮牛市的制度基础并不牢固,担心近期火热的股市,可能会形成羊群效应,从而造成更多悲剧。吴敬琏在11月28日和29日连续在北京的两个会议上,对当前的股市表达了同样的观点。

  昨日,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历史上每一次成交量创下天量记录后,都会带来一个调整。未来沪指将在2500点至2700点之间来回震荡,反复多次。

  国泰君安国际主席兼行政总裁阎峰12月1日在香港指出,明年上证指数有望突破3200点,较目前水平升幅达30%。目前仍有降息、降准的可能性,有利于风险的进一步下降,从而成为推动A股持续攀升的动力。

  两市资金昨日均现净流出

  上周五整体暴涨8%的银行股昨日冲高回落,44亿资金集体出逃。

  据同花顺统计,昨日沪深两市成交量超过6900亿元。不过,截至收盘,沪深两市均出现净流出。从资金流出方面来看,银行、电器设备、建筑装饰、房地产、有色冶炼等资金流出居前。其中,银行板块资金大幅流出44.29亿元。

  昨日16只上市银行股中,中信银行、光大银行等6只个股上涨,南京银行、宁波银行等10只个股下跌。而在上周五,银行板块集体暴涨8.44%,成交金额逾700亿元。

  11月30日,存款保险制度的征求意见稿终于出炉。有分析称,存款保险制度利好银行股,银行板块将迎来新一波上涨行情。

  东北证券策略研究经理沈正阳告诉新京报记者,银行股经过近两周的大幅上涨,股价已整体涨回净资产附近,甚至超过净资产。因此,银行股初步估值修复到位,容易出现下跌。

  “由于银行股前期积累的货币筹码比较大,继续上行的阻力加大,因此,昨日回调消化货币筹码。”董登新昨日称。

  新京报记者 金彧

  ■ 相关

  基金仓位涨至历史高位

  股基平均仓位近90%;年内分红基金数量为去年近3倍

  A股在11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创下天量成交,站上了三年来的新高点。公募基金也收获了实实在在的利润,分红兑现收益。与此同时,基金经理积极布局,入市热情高涨,仓位升至历史高位。

  基金分红已超300亿

  11月最后一个交易周,大盘成交量超过7000亿元人民币,创A股历史成交量峰值。在股市“高涨”的同时,基金也收获了实实在在的利润,统计显示,年内基金分红总额已经超过300亿元,各类基金分红次数高达149次,是去年同期分红基金数量的近3倍。

  “基金分红多说明确实是挣钱多了,今年股市债市双牛,利润比较多。”华泰证券基金分析师王乐乐说,基金分红的要求是已实现收益,这也说明基金已经卖出不少投资标的,把收益兑现了。

  好买基金研究员王梦丽也表示,在市场前期涨幅较高的阶段,基金已经取得较为不错的正收益,基金经理可以通过分红,将前期已经累积的一些收益分配给投资者,以规避后市可能带来的市场回调风险。否则,如果分红时点没能踏准市场节奏,也可能造成分红后市场大涨,错过了行情。

  股票仓位上升明显

  在股市大涨、债市走牛的背景下,各类基金净值也水涨船高,德圣基金研究中心11月27日数据显示,所有开放式基金净值指数周涨幅3.80%,其中股票型基金净值涨5.56%,偏债混合型基金涨6.21%,指数型基金涨6.8%。

  与此同时,基金经理积极布局,入市热情高涨,仓位升至历史高位。同期仓位测算数据显示,偏股方向基金仓位明显上升。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9.26%,相比前周上升1.17%。伴随着同期大盘指数上升,基金仓位有明显上升变化。

  德圣研究部若初指出,分类来看,股票仓位上升明显,大中小型各规模基金均明显增仓,各家基金公司保持高度一致加仓。从具体基金来看,加仓幅度较大的多为偏好新兴成长行业配置基金,也有蓝筹风格基金。

  景顺长城基金经理张靖认为,央行宣布降息后资金成本将下调,流动性有望持续宽松,市场情绪也较好。从企业基本面看,上市公司三季报显示盈利增速下滑幅度有所缓解,估值较低的行业板块有估值提升的空间。

  据新华社电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