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国考遇冷,“铁饭碗”还吃香吗?

2014年12月0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专栏

  调研发现,近年来基层公务员工资收入与社会平均工资的比重一直呈下降趋势。在西部部分地区,2007年一个大学本科毕业的公务员月工资是当地社会平均工资的1.46倍,而2013年却只有社会平均工资的90%。

  11月30日,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录用考试公共科目笔试举行,共有12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计划招录2.2万余人。据统计,本次考试共有141万人通过资格审查,105万人网上缴费确认,实际参考人数约90万人,参加考试人数与录用计划数比例为40:1。考录比创近年来新低。

  去年以来,不仅是全国公务员考试,还有许多省份组织的公务员考试,考录比例都呈下降趋势。今年北京市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锐减一半,成为近年来“最好考”的一次。

  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下降,其原因倒不是公务员岗位隐性福利减少,吸引力下降,而在于考录科学化程度的提高。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曾发现,前些年,有些地方公务员考试过于强调降低门槛、减少条件限制,导致部分岗位招录过程中呈现出“人岗不匹配”现象,有些人甚至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才能适应岗位需要。因此,今年以来,公务员考试职位设置条件进一步细化,对专业要求和岗位工作性质的描述更加具体,从而使报考更有针对性,避免了大量“炮灰”和无效“分母”的出现,这从报考最热岗位人数变化就可见一斑。

  实践证明,前些年公务员热现象,大学频繁扩招后的“就业难”可谓“功不可没”。随着高校扩招步伐放缓,今后大学生就业压力可能会有所缓解,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下降也就在情理之中。

  随着社会保障体系的健全,以及公务员终将纳入统一社会保障体系大趋势的明确,也让一些本来钟情“铁饭碗”的人开始不再热衷于公务员这一条“独木桥”。不少人,特别是刚毕业的大学生不愿意接受过多的“体制约束”,更倾向于选择企业甚至自主创业,希望更大程度实现自我价值。

  而基层岗位公务员待遇低、压力大、晋升空间狭窄从而导致吸引力下降的问题也值得关注。县乡两级公务员数量约占我国公务员数量的80%。调研发现,从总体上看,基层公务员虽然经常“五加二”、“白加黑”地加班加点工作,但近年来工资收入与社会平均工资的比重却一直呈下降趋势。在笔者曾调研过的西部部分地区,2007年一个大学本科毕业的公务员月工资是当地社会平均工资的1.46倍,而2013年却只有社会平均工资的90%,而且多数基层公务员即使工作几十年,直到退休也仍然只是科员职务。在这种情况下,基层公务员报考人数下降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据了解,国家主管部门今年已出台系列政策,来解决基层公务员待遇低、晋升空间不足等问题,但这些政策效果的显现,也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可以预见,在这些政策效果彻底显现前,基层公务员的报考“热度”难以明显提升。

  □朱恒顺(人大工作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