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北京新闻·城事

东湖街道办事处将正式挂牌

辖区7.67平方公里;望京将一分为二为“望京”和“东湖”两个街道

2014年12月0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记者从朝阳区政府获悉,筹备了8年的东湖街道办事处将于近日正式挂牌成立,辖区内的居民如果想办理申请低保、申请社会救助等就不用往外跑了。

  《北京市民政局关于调整朝阳区来广营和崔各庄地区行政区划的批复》近日获批,同意朝阳区设立东湖街道办事处。

  今后,望京地区将正式划分为东湖、望京两个街道。东湖街道位于朝阳区东北五环交界处,紧邻四环路、京顺路、机场高速路、五环路、京承高速路等道路。周边与来广营、大屯、望京、酒仙桥、崔各庄街乡(地区)接壤。

  东湖街道由原先的4.95平方公里扩至7.67平方公里,办事处地址不变,仍在朝阳区宏昌路6号。

  新京报记者 饶沛

  ■ 背景

  望京南北发展不均衡

  新中国成立后,望京这片区域隶属于朝阳区来广营乡南湖渠、东湖渠行政村。管理该区域的是来广营的两个生产大队,即南湖大队和东湖大队。

  南湖大队,即后来的望京街道办事处,分管望京南部,着重住宅和商业开发。东湖大队,就是现在的东湖街道,分管北部,着重住宅和吸引四环内大批工业集团进驻。在布局上,以望京北路为界限,分区开发:湖光北街、宏泰西街以北,望京北路以南,为东湖住宅开发区;顺沿望京北路周边及其以北方向,五环路以南,内含爱立信、摩托罗拉等多家500强企业,形成一小块长条状的工业聚集区。

  目前,望京街道办事处所处的望京南部地区因靠近城区,发展速度比较快,而东湖街道办事处处在整个望京地区的北部,再加上周围农村较多,因此发展相对较慢。在朝阳区政府网站,东湖街道办事处筹备处周围的“地标性建筑”一栏中,填写的两个地标之一是“望京蓝天供热厂烟囱”。

  多项便民服务将完善

  东湖街道办事处筹备处随着望京高新技术产业区的发展孕育而生。

  2005年12月,经区委区政府研究决定,将原望京高新技术产业区管委会更名为北京电子城新区管理服务办公室,同时组建朝阳区东湖街道办事处筹备处,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履行社会管理和园区服务双重职责。

  2006年2月10日东湖街道勘界完成,4月11日区编办下达“三定方案”,筹备处正式成立。2006年以前,东湖居民想要办理征兵、就业社保等手续、开户口证明、维护老人和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等职能,都需要到来广营地区办事处办理。2006年东湖街道筹备处成立,接手了以上业务。

  但筹备处的职能并没有街道办事处健全,居民无法办理申请低保、申请社会救助等。东湖街道办事处成立后将解决这一问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