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北京策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北京策
下一篇

两成业主欠费八成物业喊亏

2740个小区欠缴20.53亿元;老旧小区执行10年前收费标准,服务质量差

2014年12月0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物业低成本运营导致服务更差,而这又成业主不缴费的理由,如此的恶性循环,已成小区管理之痛。北京市住建委委托北京物业管理行业协会所做的课题《北京市物业服务企业经营状况调研报告》披露,对2740个收支公示的物业项目的数据分析显示,物业费平均欠缴率达到21.51%,欠缴总额达20.53亿元。与此同时,84.6%的物业企业处于亏损状况。

  物业企业最多一年亏五百万

  这份调研报告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对3360个物业项目去年盈亏状况的调查中,亏损企业占到了84.6%。同时,课题组通过对近80家企业抽样调查的数据表明,2013年,亏损最多的企业达到498万元。

  从整体情况看,北京物业企业亏损严重,特别是老旧小区和普通住宅物业。经营惨淡迫使一些物业企业撤出了在管的小区,一些规模比较大的企业也萌生退意。

  仅1/4小区成立业主大会

  是什么原因导致物业企业普遍亏损?课题承办单位、北京物业管理行业协会秘书长宋宝程认为,除了部分企业自身经营和服务质量有问题外,主要是整个行业共性的难题。

  “很多老旧小区仍在执行10年前的收费标准。但人工、材料等成本却在不断增加,企业收入不增长而成本在增长,部分企业选择降低物业质量抵减成本压力,这就导致业主不满意,不满意就不缴费,不缴费服务质量继续下降,陷入恶性循环。”宋宝程说。

  调研报告引用了近3年来的统计资料,欠费业主和所欠费用的数额巨大。去年对2740个物业项目的统计数据显示,物业费平均欠缴率达到21.51%,有57万户业主欠缴物业费,欠缴总额达20.53亿元,户均3233元。此前两年的欠缴率也都在23%左右,欠缴的费用分别为12.01亿元和22.74亿元。

  此外,目前北京市住宅小区业主大会成立比例仅为27%。“没有业主大会这个主体,物业企业就无法就小区物业费的问题依法去协商。”宋宝程说。

  建议设业主欠费黑名单

  调研报告建议,应定期采集和公布物业行业的人力、材料、水、电、气价格的变化情况,为物业费市场协商定价提供参考依据。根据成本变动情况,建立合理的调价机制。同时建议,业委会成立不起来的情况下居委会代行业委会职责,解决因未能成立业主大会导致物业费调整协商主体缺位的问题。

  此外,报告还建议,加强业主履约约束机制建设,与银行等金融机构沟通,建立个人征信系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