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国际新闻·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2:国际新闻·聚焦
上一篇

泰王储妃3名亲属涉腐丢王室赐姓

王室成员私人生活鲜有公开,国王普密蓬身体状况不佳;牵涉王室贪腐案引关注

2014年12月0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蒙西拉米(左)与哇集拉隆功王储(右)一同参加活动。

  泰国王储玛哈·哇集拉隆功近日要求政府撤销王室授予妻子蒙西拉米·玛希敦·纳阿育他耶亲属的姓氏。上周,王储妃的至少3名亲属在警方一项重大腐败案调查中遭逮捕。

  19人涉腐被逮捕

  泰国媒体11月30日报道,哇集拉隆功王储11月28日向内政部发信,下令撤销王室授予王储妃亲属的姓氏,这些人必须改回原姓。信件没有提及王储作出这一决定的缘由。泰国国家警察发言人巴武·他翁西里证实了信件的真实性。

  在最近的腐败案调查中,19人遭逮捕,其中3人使用“王姓”。警方11月26日公布案件调查进展,披露中央调查局前局长蓬帕·察亚潘及其亲信私藏大量现金、黄金和象牙等非法所得。

  蓬帕及另外7名警官先前就因涉嫌腐败等遭捕。蓬帕受到受贿、出卖官爵、包庇非法赌博、走私石油以及假传王室消息、亵渎王室等罪名指控。按警方说法,蓬帕对所有罪名供认不讳。

  腐败调查时机敏感

  警方这次腐败调查时机敏感,86岁的国王普密蓬·阿杜德身体状况不佳。批评者认为,军政府调查腐败的真正目的是铲除亲近前总理他信·西那瓦的政治对手。他信2006年被政变推翻后一直流亡海外,长期居住在阿联酋的迪拜。

  哇集拉隆功王储2001年与王储妃完婚,两人育有一子,这位王子被外界视为王位继承人之一。王储妃上一次公开露面是在一周前,她当时和哇集拉隆功王储共同出席一场王室活动。

  泰国王室成员的私人生活鲜有公开,这起牵涉王室的贪腐案在泰国引发广泛关注。调查尚未完结。依据泰国法律规定,亵渎王室最高面临15年监禁的处罚。

  安晓萌(新华社专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